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更年期如何合理补充雌激素?

2013-06-30 20:08:1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体内的雌激素会在35岁以后逐渐下降,色斑、肥胖、骨质疏松、失眠等一系列衰老现象随之而来。几年前,医学界发现通过在更年期补充雌激素,可以明显改善女性各种不适症状。然而,近年来,医学界却有更多的研究表明,补充雌激素会明显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的风险。专家指出,女性平稳度过更年期不能依赖雌激素,一切的健康和美丽还是要从日常的保养做起。

实践证明 ,补充雌激素是更年期妇女防治疾病、对抗衰老的有效措施。但据科学研究证实 ,补充人工雌激素会导致癌症特别是乳腺癌、子宫颈癌的发生率增高。然而 ,补充雌激素对更年期妇女毕竟有种种益处 ,如何扬长避短已成为医学界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 ,尽管人们至今还没有找到两全其美之策 ,但普遍都认为 ,补充雌激素要讲究科学。

更年期补充雌激素的原则

对症使用

如果某人的双亲有心脏病病史而且其女性亲属中又没有人得乳腺癌 ,从提高健康生活质量角度起见 ,她还是以使用雌激素为宜 ;反之 ,如果某人的母亲得过乳腺癌 ,那么 ,她最好不要服用雌激素。

与孕激素并用

近年来专家们提倡在使用雌激素的同时加用孕激素 ,以减少子宫内膜癌变的发病机会。另一方面可增强治疗更年期不良症状的效果 ,还可减少雌激素的使用剂量。

避免长期使用

久用可增加癌变的可能性外 ,还能促成子宫内膜过度增生 ,进而引起出血。大剂量使用可发生胆汁郁积性黄疸 ,引起水钠潴留 ,严重水肿 ,甚至心力衰竭。

以植物雌激素代替

临床用雌激素为人工合成制品 ,这些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影响人体的机理比较复杂。而某些植物如大豆中富含的雌激素 ,与人体内雌激素的化学结构大致相同。经实验证明 ,更年期女性每日食用 20g大豆 ,就可明显减轻其不适 ,与人工制剂具有同样的效果。而且植物雌激素对人的危害远不如人工合成的雌激素那样严重。

注意自我健康监护

女性在服用雌激素期间 ,如出现乳房疼痛、阴道出血等症 ,应及时找医生咨询 :服用雌激素前应作一次全面性检查 ,用药期间至少每年要复查一次。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需要补充雌激素吗

雌激素疗法确实曾在美国风靡一时,它被看做是维持更年期后女性健康与性感的青春源泉。研究认为,在更年期开始后服用5-10年的雌激素是相当安全……详细>>

更年期应该怎样补充雌激素?

更年期是女性不可避免的生理时期,更年期的到来,女性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将会逐渐减少,进而导致月经紊乱,逐渐绝经,诸如失眠多梦、心慌心悸、潮热……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正确使用雌激素

只有在卵巢完全衰老时,才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小量雌激素,因为服用外源性激素副作用较大,最好能使用中药进行调理。详细>>

更年期女性容易缺钙?又该如何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

更年期在男性、女性身上均可发生,在这个年龄段的中老年人,身体素质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这与人体激素分泌水平下降有很密切的关系。有数据显示……详细>>

更年期女性该不该补雌激素?

有调查显示,我国是全世界使用雌激素补充治疗最低的国家,只有1%,而这个数据在欧美是20%~30%。原因是很多中国女性对雌激素心存恐惧,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