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养生抗病:饮食防治6种“女人病”

2013-07-09 09:21:3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痛经、口臭、便秘……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小病痛。那么,有没有健康饮食可以帮助食疗缓解病痛、防治疾病呢?下面,小编就教你用素食食疗来解决女性的6个健康问题。

1、痛经

痛经指女性在月经期前或经期,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疼痛,严重者腹痛剧烈,面色苍白,手足冰冷,甚至昏厥。如果你正在遭受痛经的折磨,那么就试试我们为你提供的食疗方法吧。

◎素食疗方:亚麻籽

前列腺素不但与偏头痛有关,而且还是引起女性痛经的罪魁祸首之一。月经期间机体产生的大量前列腺素释放到组织中去,子宫对此作出的反应就是痉挛。

诸多研究表明:亚麻籽如同多脂鱼类一样,通过给机体提供OMEGA-3脂肪酸。抑制前列腺素分泌,从而发挥治疗作用。

◎剂量与用法:经前或平时每日食用1~2羹匙亚麻籽末,既可以把它撒在麦片粥中,也可以拌在色拉中,使用方式任自己挑选。

◎小编tips:牛羊肉与奶制品含有花生四烯酸,能促使前列腺素分泌。因此,痛经的女性应慎用这类食物。

2、口臭

口臭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食用腐乳、大蒜后口腔往往有异味;有习惯性便秘,慢性鼻炎的女性口腔也可能有异味;另外情绪不好时、特殊的生理时期也可能出现口臭,口臭会使女性的形象大打折扣。

◎素食疗方:茶叶

美国伊丽诺斯大学齿科学院牙周病学教授马克·黛安娜指出:不论是红茶。绿茶还是乌龙茶,对于治疗口臭具有同样的疗效。吴教授最近指导的一项研究发现:茶叶中所含的成分,能阻止产生口臭细菌的生长。

◎剂量与用法:每餐后饮用一杯茶。

◎小编tips:禁止食用洋葱及甘蓝。

3、便秘

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原因。例如经期,怀孕时,便秘比较容易发生,便秘的治疗一般先不主张用药,容易形成依赖性,采取食疗的方法比较好,

◎素食疗方:苹果、梨、葡萄、西红柿

像苹果、梨等这类含纤维素丰富的水果,有助于维护消化道的正常功能。除此之外,它们还含有大量的水分,这也有助于肠道内容物的流动。

4、容易疲劳

现代的女性由于强烈的进取心,激烈的竞争、工作的压力以及对年龄的恐惧,再加上容易患贫血。便秘等疾病,故容易感到疲劳,工作。生活往往力不从心。

◎素食疗方:奎努粟

奎努粟是印地安人食用的一种粟米。它含有3种重要的营养物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及铁元素,从而能使人保持旺盛的体能。与其他主要含这类营养物质的牛肉及禽肉不同,奎努粟还含有复合碳水化合物,这也是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

◎剂量与用法:每日食用一杯半做熟的奎努粟即可。为了增添一点风味,可以做成蔬菜汤或鸡汤食用。

◎小编tips:含糖量高的食物及咖啡,都会使人的精力产生一过性上升,之后迅速下降,造成体能不稳定,故对于这类食物应慎用。

5、胃灼热

胃灼热也称为“胃酸过多症”。灼热的感觉可以从胸骨的底部延伸到咽喉。胃里的酸性物质也会使喉咙后部感觉强烈的酸味。

◎素食疗方:生姜

生姜有助增强食管下端括约肌(LES)的功能。LES是一个阻止胃酸反流进食管引起烧灼感的阀门。

◎剂量与用法:鲜姜具有很强的治疗作用。可以将一匙切碎的生姜放入一杯热水中,浸泡十分钟后,过滤掉渣滓即可饮用。

◎小编tips:高脂肪食物,如黄油及猪肉等会妨碍LES发挥正常功能。另外,辛辣及酸性食物,像西红柿等,也会引起胃部灼热。

6、偏头痛

被誉为来无影、去无踪的偏头痛令许多女性备受折磨,近几年来它更是常常光顾办公室的年轻职业女性。

偏头痛以发作性搏动性头痛为主,大多数以一侧头痛为主。也可能是全头痛,最常见的疼痛部位为一侧太阳穴、枕骨、头顶等部位。多数患者为间歇性反复发作,多数伴有恶心。呕吐等植物神经症状,发病和终止都比较突然。

◎素食疗方:全麦类、稻米、大麦、燕麦和无花果、青花菜、菠菜

初步研究表明:镁能够对付偏头痛。如果你的饮食中有大量的镁,偏头痛出现的几率一定很低。情绪上的压力会造成偏头痛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它会耗尽你体内的镁。

每天除了从食物中摄取的镁之外,再加200毫克的镁补充剂,就能帮你预防偏头痛。

◎剂量与用法:通常,200毫克的镁补充剂配合50至100毫克的维生素B6一起服用。如果每天服用这项组合,对于治疗经前头痛非常有效,但也可以只在月经快来时前五天吃。

我们还可以从食物中获取镁,含有丰富镁素的食物包括全麦类(含天然完整纤维的谷类),稻米、大麦和燕麦;非柑橘类水果干,如无花果;绿色蔬菜,特别是青花菜、菠菜。这些都是不会引起疼痛的安全食物。

◎小编tips:研究表明,有20%的偏头疼患者对以下某种或几种食物会产生过敏反应,这些食物有:加工肉食,人工香精,红葡萄酒、巧克力、酸酪及柑橘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药龟龄集也能治女人病

龟龄集是我国传统中成药,起源于宫廷,已有400多年历史。主要由人参、鹿茸、肉苁蓉、海马、淫羊藿等大补气血、温阳益精之品组成,常用于男性阳……详细>>

5种营养素防女人病 十种食物要多吃

由于年龄增大、激素变化等原因,一些“女人病”开始找上门来。想要赶跑“女人病”,并不一定要靠药物,从饮食下手一样能预防和治疗。详细>>

6款食物能预防女人病 你还不快吃起来!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的食物都具有一定药物价值,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只要选择正确的食物,就能够防止女性疾病的发生,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牙齿出状况警惕这三种女人病

牙齿的状况会为你提示三种不同的疾病,我们必须要注意。 详细>>

如何预防“女人病”?5种食物可对症调理

调查显示,近十年来,女性的发病趋于年轻化,而且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出现在门诊病人当中。究其原因,60%的专家认为在于女性健康知识的欠缺,心……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