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炎炎夏日 三招巧防妇科病

2013-07-24 11:40:24  来源:康路网    转载

炎炎夏季的到来,细菌繁衍在夏季是非常旺盛的时期,夏季的女性妇科疾病发病率要高。广大女性朋友们,在炎炎夏日更应该注意自身的健康,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那么到底应该在哪些方面预防呢?

经期:要避免剧烈运动

据介绍,随着夏季来临,妇科门诊也变得越来越热闹,门诊中各类妇科炎症的患者都明显增加。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大量的病毒病菌积聚在阴道内壁褶皱和紧邻宫颈的穹窿处,而夏季细菌、病毒繁衍的速度要比往日更快些,女性朋友在这个时候一定要高度关注自己的健康。

另外,经期的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妇科疾病的发生,在经期,女性身体抵抗力下降,体力处于低限,所以要注意适当休息,避免较长时间的剧烈运动。

其中妇科病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各种原因引起的阴道炎。因为温度升高加快了新陈代谢,女性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物质消耗加快,抵抗力有所下降;夏季雨水较多,阴雨、潮湿的坏境又容易滋生细菌、霉菌等病菌,若此时遭遇细菌侵袭,更容易感染。因此,夏季内衣、裤清洗后需要日光下晒干。 也就是说,要吃更多的全谷(包括大部分粗杂粮)和薯类,以及大量蔬菜水果,以便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速度,降低成年人的发胖危险,让体脂肪保持正常状态。同时,蔬菜水果和杂粮薯类中富含植物化学物,它们本身就有一定抑制细胞过度增殖和预防癌症的作用。最后相对于动物性食品,植物性食品中的难分解脂溶性环境污染物积累要少得多。

例假前后:游泳易感染

在酷暑,若是能不时地游个泳不仅能缓解炎热,还有利于女性塑造魔鬼型的身材。但若是在月经期或排卵期去游泳,输卵管通路“打开”着,游泳池内的细菌滋生,易造成感染。

平时在月经前后一周也要视身体状况下水,在月经完全干净后,机体抵抗力会逐渐恢复,但依然不是最牢固的时间段,因此考虑在月经结束一周后再下水比较适宜。此外,月经来潮前一周,盆腔抵抗力也比较弱,这时如果细菌大举侵犯,身体很可能吃不消。所以,月经前后,机体抵抗力下降,病菌容易通过阴道进入子宫、输卵管等生殖器官造成感染,这个时期就不要轻易尝试游泳,以免感染。

多喝水:重清洁防炎症

在夏季,女性一定要多喝水,消暑利尿,冲洗掉尿道中的寄生细菌,消除感染的隐患。保持外阴清洁,要注意正常情况下,尽量只用清水冲洗外阴,并且应避免清水灌入阴道内,清洁次数每日1次为宜,如用盆洗,必须专盆专用。清洗阴部必先洗净双手,然后用手从前向后清洗外阴。尽量不要选用洗液或具有强杀菌作用的护理液,这类产品,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杀灭乳酸杆菌破坏阴道酸碱平衡,降低人体自身免疫力。如有轻度炎症的朋友,可选择一些洗液清洗外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炎夏日 当心四种妇科病找上门

夏天,妇科病总是防不胜防,女性只要稍不注意就容易被宫颈炎、阴道炎、盆腔炎和尿道炎找上门。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夏季最常出现的集中妇科疾……详细>>

炎炎夏日4宜4忌助你摆脱妇科病困扰

夏日来袭,很多女性朋友们都不注意生活的小细节,而这些小细节往往会带来疾病,因为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旺盛,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很多女……详细>>

夏日怎么防妇科病 妇科炎症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夏季炎热,细菌容易繁殖生长,这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是一个要格外注意的问题了。往往这个时候,阴道炎等各种妇科疾病就要接踵而至,怎么样预,这是……详细>>

避免妇科病要注意这些生活细节 夏日预防妇科病的要点

妇科,妇科病总是让人不由自主的把这些词语与已婚妇女相联系,但实际上不仅仅是已婚妇女,未婚成年女性,甚至青春期少女都可能患上妇科疾病。有专……详细>>

盲目清洗易招妇科炎症 冬季四招预防妇科病

冬季寒风凛冽,不仅皮肤得不到保护,而且由于早晚温差大,容易造成人体生物钟紊乱,引发妇科炎症。如果不谨慎预防,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导致炎症不……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