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羊水过多该做些什么样的检查

2013-11-16 16:04:42      家庭医生在线

足月妊娠的羊水量约1000~1500ml,妊娠任何时期,羊水量超过2000ml者,称为羊水过多。有些怀孕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羊水是否过多了,这样往往导致了腹中的婴儿有不良的影响,所以要定时去医院检查才是最正确的,而想知道是否羊水过多要做一些什么样的检查呢?在这就给大家说说羊水过多应该做的一些检查,希望对大家有用!

羊水过多检查方法介绍如下:

1、羊膜囊造影及胎儿造影:为了解胎儿有无消化道畸形,先将76%泛影葡胺20~40ml注入羊膜腔内,3小时后摄片,羊水中的造影剂减少,胎儿肠道内出现造影剂。接着再将40%碘化油20~40ml(应视羊水多少而定)注入羊膜腔,左右翻身数次,因脂溶性造影剂与胎脂有高度亲合力,注药后半小时、1小时、24小时分别摄片。胎儿的体表包括头、躯干 四肢及外生殖器均可显影。羊膜囊造影可能引起早产、宫腔内感染,且造影剂、放射线对胎儿有一定损害,应慎用。

2、B型超声检查:以单一最大羊水暗区垂直深度测定表示羊水量的方法(AFD)显示胎儿与子宫壁间的距离增大,超过7cm即可考虑为羊水过多(也有学者认为超过8cm方能诊断羊水过多)。若用羊水指数法(AFI),即孕妇头高30°平卧,以脐与腹白线为标志点,将腹分为4部分测定各象限最大羊水暗区相加而得,国内资料>18cm为羊水过多。而Phelan则认为>20cm方可诊断。经比较AFI显著优于AFD法。羊水过多时,胎儿在宫腔内只占小部分,肢体呈自由体态,漂浮于羊水中,并可同时发现胎儿畸形、双胎等。

3。神经管缺陷胎儿的检测

该类胎儿畸形容易合并羊水过多。除B型超声之外,还有以下几种检测方法:

(1)羊水及母血甲胎蛋白(α-FP)含量测定:开放性神经管缺损的胎儿,α-FP随脑脊液渗入羊膜腔,当妊娠合并神经管缺损胎儿时,羊水α-FP值超过同期正常妊娠平均值3个标准差以上。而母血清α-FP值超过同期正常妊娠平均值2个标准差以上。

(2)母尿雌激素/肌酐(E/C)比值测定:当合并神经管缺损胎儿时,E/C比值比同期正常妊娠的均值低1个标准差以上。

(3)羊水快速贴壁细胞、羊水乙酰胆碱脂酶凝胶圆盘电泳、羊水刀豆素A以及抗α-FP单克隆抗体三位夹心固相免疫放射法,均可检测神经管缺损,数种方法同时检测,可以弥补B超与α-FP法的不足。

若羊水过多发生在妊娠34周前,可给孕妇服用消炎痛治疗,否则羊水过多时为减轻孕妇的不适,可经腹穿刺进入羊膜腔后,放置导管放出羊水,这只能暂时地解决问题,达到使孕期延长,争取到胎儿可活期,再行引产的目的。

产前检查发现有羊水过多,需认真查明原因,如要明确有无畸形的存在,b超起十分重要的作用,认真检查有无食道闭锁等消化道的畸形,有无脊柱裂、无脑儿等中枢神经系统的畸形,如果有母儿血型不合的情况存在时,注意胎儿是否为水肿儿,必要时需抽羊水做羊水的胆红素检查,以了解胎儿的溶血的情况。也需要检查孕妇是否有糖尿病存在等。应该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决定怎么办。如有胎儿畸形,就应该尽早终止妊娠,有糖尿病应该纠正血糖过高的情况。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羊水过多的原因和症状 都有啥检查要进行

在怀孕的后期,很多的孕妇在产检的时候,大夫会告诉她,她的羊水过多,对于这样的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羊水过多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怀孕后定期进行胎儿B超检查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其中羊水指数、羊水深度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监测指标。如果羊水过多或者过少都可能会影响胎儿的……详细>>

羊水过多要如何去预防?

足月妊娠的羊水量约1000~1500ml,妊娠任何时期,羊水量超过2000ml者,称为羊水过多。有些怀孕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羊水是否过多了……详细>>

羊水过多顺产有危险吗

对于羊水过多的女性来说,是会影响顺产的,对于怀孕后期的准妈妈来说,羊水太多的确会影响顺产的效果,一般情况下妊娠足月的正常羊水量为1000……详细>>

宫颈癌确诊应该做些什么检查

宫颈癌作为晚期不好治疗的一种恶性肿瘤,临床上的检查就会显得特别的重要,女性要洁身自爱,加强卫生保健。那么,宫颈癌做什么检查比较好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