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流产 > 正文

稽留流产后如何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3-11-22 14:45:37      家庭医生在线

稽留流产指胚胎或胎儿已死亡滞留在宫腔内尚未自然排出者,多见于胚胎发育不全,孕卵异常;胎盘发育不良、母儿血型不合;女性内分泌功能失调、生殖器官疾病;女性孕期全身性疾病;女性孕期外伤、情绪急骤变化;男性精子质量问题,如发育异常、畸形等;以及男女双方中存在染色体异常等。一般流产一年后再考虑怀孕为宜,特殊情况的话也要等待半年后再怀孕。所以为了能够再次怀孕,稽留流产必须做好护理工作。

稽留流产后如何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1、稽留流产后的护理和调养对减少一些伤害是很有必要的。稽留流产结束后应观察2小时,注意阴道流血和腹痛情况,假如没有什么反应就可以回家。稽留流产后当天可能有轻微下腹不适、疼痛或少量阴道流血,如果腹痛严重或阴道流血量多或长时间出血不止,应及时就诊。

2、稽留流产后要适当增加营养,因为手术会引起少量出血,使身体受到一定的损伤,所以,应及时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品,如瘦肉、鲜鱼、蛋类、奶或豆制品等。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维生素类的食物,以补养身体,同时多吃些蔬菜和水果,不要忌口或偏食。

3、稽留流产后要好好休息,稽留流产后要注意适当休息,头3天最好卧床休息。一般术后应卧床休息3-5天,若体温正常,阴道流出的血性分泌物少,无腹痛等不适,可以起床活动活动,并适当做些轻微的家务劳动。因为稽留流产后,子宫内膜留下了创面,如过早活动则可延长阴道出血时间,一般半月内应避免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

4、稽留流产机体抵抗力下降,更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外阴清洁,术后两周内不宜盆浴,最好洗淋裕。由于子宫内膜留下创面,阴道分泌物增多,使之成为细菌感染、繁殖的温床。因此,要特别注意外阴部的清洁卫生,及时淋浴清洗外阴部,卫生纸要进行消毒并时常更换;半月内避免盆浴,勤换洗内裤;一个月内要绝对禁止同房,以防止细菌感染。此外,要进一步加强避孕。

为了能够顺利孕育子女,稽留流产后护理工作一定要做好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稽留流产?流产后多久可怀孕?

稽留流产是死胎滞留子宫再排出的一种病症,比一般的自然流产危害要大一些,因为死胎滞留过久,可引起母体凝血功能障碍,分娩时发生不易控制的产后……详细>>

稽留流产与一般流产有不同 稽留流产有哪些症状

稽留流产与一般流产有什么不同?稽留流产的症状是什么?稽留流产是胚胎死亡而仍稽留于宫腔内者,且孕产物一般多在症状产生后1~2个月内排出。详细>>

稽留流产后怎么坐月子

稽留流产后应观察2小时,注意阴道流血和腹痛情况,假如没有什么反应可在医院休息一天,或回家。即使流产手术做得很成功,但若手术后的生活没有规……详细>>

稽留流产的术后注意事项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术后要选择合适的饮食,食物要易于消化,尤其应选食富含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品,如各种蔬菜、水果、豆类、蛋类、肉类等。详细>>

稽留流产后怎么坐月子

稽留流产后应观察2小时,注意阴道流血和腹痛情况,假如没有什么反应可在医院休息一天,或回家。即使流产手术做得很成功,但若手术后的生活没有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