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熬夜暴饮暴食 解密痛经的前世今生

2014-01-02 11:04:39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多与疾病有关,而原发性痛经则可能与生活习惯有关,熬夜、暴饮暴食、久坐不动……当心痛经找上门。

大姨妈和痛经,在很多妹子眼里,这两个词是牢牢绑定的。

熬夜暴饮暴食 解密“痛经”的前世今生

痛经是怎么出现的,这个问题稍微有点说来话长,从西医的角度来看,痛经分为两种——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简单粗暴地解释一下:原发性痛经就是——没病;继发性痛经就是——生病了所以痛,大多是生殖系统的器质性病变,例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慢性盆腔炎、宫腔粘连、子宫肌瘤等。

有病治病,就能缓解甚至克服继发性痛经了。做过各种检查,发现没有病变,就是原发性痛经。大部分痛经都属于原发性的。痛得非常严重的姑娘,建议去医院进行B超和激素的检查,排除继发性痛经。

对于原发性痛经的来历,西医认为:是因为前列腺素合成的异常、子宫平滑肌不规则收缩、子宫缺血(跟中医说的气血不足相近),所以才会被痛经找上门来。

是的,前列腺素……虽然妹子没有前列腺,但体内照样有前列腺素,无论男女,身体很多器官都会分泌前列腺素。子宫排出经血需要规律收缩,这时前列腺素就派上了用场,如果前列腺素过多,子宫收缩过于激烈,就痛将起来。

这就是为什么未满18岁去医院治疗痛经,医生一句“等你长大”就给打发了。因为18岁之前内分泌还没有稳定,子宫发育还没有完全,等你长大了,稳定了,“进化”完全了,就好了。当然,那些内分泌先天失调的,还有后天生活习惯糟糕吸引来痛经的,就算长大了也会痛!

中医如何说痛经

那么中医是怎么说痛经的呢?中医说:是淤血or气血虚弱or肾气亏损。其实诱因通俗易懂——体质差、饮食不节、情绪不良、过度劳累、压力过大、营养失衡以及先天不足。有趣的是,西医认为前列腺素分泌出现问题的诱因也是——营养失调、过度劳累、压力过大、情绪不良以及遗传因素。中西医的共同点还挺多的嘛。中西医也都认为“热敷”是万能的,西医说热敷可以缓解子宫过度收缩,中医说热敷能够活血化瘀缓解不通则痛。

中西医另一个共通点是:在对痛经束手无策的时候,会寄希望于生育——“生了孩子就好了”,这句话都听说过吧?西医发现生育确实能够起到平衡激素、校正经期子宫过度收缩的效果,只可惜,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所以生了孩子之后照样痛经的大有人在。

跟痛经过招,西医会使用药物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缓解子宫过度收缩,抑制痛经。平时呢,建议多做运动、调节心情压力、注意营养补充、调节激素平衡;中医的应急措施是一些更像生活小窍门的吃吃喝喝,也有中成药,在日常生活中更注重调养,忌寒凉/忌油腻/忌过劳/忌纵欲过度/忌久坐不动,升级版是食疗,再往上有中药调理。

另外,每个人吸引痛经大魔王的原因不一样,对甲有效果的方法未必对乙有效,勇于尝试各种方法没问题,无效也不要跳着脚全盘否定,不然双方各执一词还不得打起来啊?

有时候需要你自己问自己这个问题:

你平时,是否作息规律、保证睡眠、三餐定时、饮食节制、营养均衡、情绪稳定、有适量的运动呢?

唉,你可知,黑白颠倒熬夜暴饮暴食久坐不动压力山大的“现代生活”,可是会对痛经大魔王助纣为虐的。大概会有人反驳:我就认识这么一个姑娘,她天天熬夜暴饮暴食又疯狂节食天天坐着不动偏食挑食心情暴躁,但是她从来不痛经!

你可知,人跟人不一样,有的人就是天生底子好。

你可知,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她现在不痛经,以后未必,这可不是诅咒……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暴饮暴食解密“痛经”的前世今生

大姨妈和痛经,在很多妹子眼里,这两个词是牢牢绑定的,之前大姨吗有和大家讲到《萝莉的御姐养成计划》中说了大姨妈的来历,这一讲,就该是关于“……详细>>

解密“痛经”的前世今生

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多与疾病有关,而原发性痛经则可能与生活习惯有关,熬夜、暴饮暴食、久坐不动……当心痛经找上门。详细>>

经常熬夜的女性易痛经

莉莉是众人口中的宅女,没事就习惯在家里上个网冲个浪,或是没日没夜的看美剧,而她不只是有皮肤变得干燥,黑眼圈严重的问题,最让她头疼的是,每……详细>>

经常熬夜的女性易痛经

经常打乱生物钟熬夜的女性出现月经不调的几率是作息规律者的2倍,其痛经、情绪波动的情况也很多。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专家称,经常上夜班的女……详细>>

女性经常熬夜的易痛经

经常打乱生物钟熬夜的女性出现月经不调的几率是作息规律者的2倍,其痛经、情绪波动的情况也很多。经常上夜班的女性患肿瘤的比例是白班女性的1.……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