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产后子宫脱垂咋办?子宫收缩剂VS生化汤

2014-02-12 09:33:5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子宫发生了什么变化呢?看看下面的文章。

小心“产后子宫脱垂”

除了以上所说的子宫复原不全以外,产后子宫脱垂也是影响产妇子宫健康的又一疾病。正常子宫的位置是前倾前屈的,子宫颈在坐骨棘水平以上。这个正常位置是依靠骨盆底的肌肉和筋膜以及子宫的韧带来支持的。如果这些组织发生了损伤或过度松弛,子宫就会沿阴道下降,甚至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这就是所谓的子宫脱垂。

分娩时用力不当,例如有的产妇子宫口尚未开全,即过早屏气、使劲,分娩时未能很好保护会阴,产后又未能及时修复,导致子宫的支持组织松弛或撕裂,产后经常仰卧;产后过早活动,尤其是过早从事重体力劳动,如提拉重物,长时间蹲位、立位等等,这些原因都可能会引起产后子宫脱垂,影响产妇的子宫健康。

子宫复原靠收缩 按摩子宫+中西药子宫收缩剂

子宫恢复靠收缩,但子宫收缩靠什么呢?靠自然机制。也就是生产发动之后,子宫就不断地收缩,排空了再排空,让子宫腔不会有空隙。我们传统上教导产妇按摩子宫,使用子宫收缩剂,或是中医使用生化汤,都是辅助的角色。其目的还是引导子宫不断地收缩,直到没有出血且子宫腔保持净空为止。

女子宫收缩不良会有大出血的危险

当子宫内尚有血块或是残留有胎盘时,子宫会先被血块填塞;然后,子宫平滑肌就会停止收缩,这时候就是所谓的子宫收缩不良,会有大量出血的危险(血崩)。

子宫收缩剂VS生化汤

为了预防产后大量出血,医生通常会用子宫收缩剂。但是,民间自古又流传用生化汤来去瘀活血,作为产后帮助子宫恢复之用,到底应不应该用?又或者如何使用呢?

依照临床经验,在产后,子宫自然会有收缩排血的机制,如果发现有产后出血过多的现象,使用子宫收缩剂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作用发挥会比较快。至于生化汤的使用是老祖宗的智慧,但是也不必将其蒙上神秘的面纱。生化汤本身的成分在中医看来,有化淤血、补血的作用,化掉的淤血(血块)流出来之后,子宫自然会收缩,所以生化汤比较适合在产褥期的保健用。所以说医疗方面使用收缩剂主要是防止产后出血之用,而生化汤对于产褥期“帮助”子宫恢复则有显著的效果。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子宫脱垂的饮食疗法

二麻猪肠汤:升麻1 0 g,胡麻仁1 0 0 g,猪大肠300g,调料适量。将大肠洗净,升麻布包,与芝麻同放入大肠中,置锅中,加清水适量……详细>>

产后子宫脱垂怎么判断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位置出现下降,甚至会出现子宫全部脱出的情况,子宫脱垂属于常见的妇女疾病。很多女性是因为多次生产,还有就是营养不良、腹压这……详细>>

产后子宫脱垂的饮食疗法

党参小米粥:党参30g,升麻1 0g,小米50g。将二药水煎取汁,加小米煮为稀粥,每日2次,空腹服食。可益气升提,适用于气虚下陷之子宫下……详细>>

产后子宫会脱垂吗 产后子宫脱垂应如何预防

产后子宫脱垂并不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但对于女性的危害很大,这里说的危害除了健康危害之外,还指使得女性的日常生活大受影响。下面我们看看产……详细>>

子宫脱垂影响性生活吗 怎么预防产后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常见于产后女性、劳动妇女,它是一种因子宫位置向下移动到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出现子宫完全脱出阴道口的一种症状,产后经常仰……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