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异位症 > 正文

子宫内膜增厚症检查方法是什么

2014-02-13 06:44:1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人群在不断的增多,这种疾病对女性的生活增添了非常多的烦恼,而且会对患者的身体和心灵造成严重的创伤,想要避免这种疾病的危害发生,就要了解子宫内膜异位症检查方法是什么,及时的采取治疗。

方法一、B超检查:B超是显像是目前辅助诊断的有效方法。内膜样囊肿声象图呈颗粒状细小回声,内部有内膜碎片的时候,容易和畸胎瘤内脂肪中含有毛发的回声相似,有的时候内部见分隔,各个囊腔的回声不一样。

方法二、腹腔镜检查:是现在诊断的主要方法之一。腹腔镜可以很直接的窥视盆腔,看见异位灶就可以明确的诊断,并且能根据检查进行分期,方便决定治疗的方案。

方法三、X线检查:可以做单独盆腔充气造影及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大多的患者有内生殖器官的粘连。此症状最容易种植于子宫直肠陷凹,特别是盆腔充气造影侧位置显示更加突出。输卵管卵巢可形成粘连块,在充气造影显示的会更清楚。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很多疾病都从不治之症变成了多种方式的治疗,有问必答网的专家指出,子宫内膜异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患者一定要正视它,下述的检查方法介绍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一、组织病理检查:

镜下检查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组织切片中可见到:明显的子宫内膜腺体、间质,病变周围常有大量炎性细胞、疾病水肿改变及纤维结缔组织。可见大量红细胞、吞噬大量含铁血黄素的巨噬细胞和含铁血黄素。

二、血清检查:

子宫内膜异位症病人血清CA125升高,胎盘蛋白14浓度增高。胎盘蛋白14是由子宫内膜分泌的子宫内膜组织的抗体,其血清浓度有月经周期样变化。

三、直肠阴道检查:

宫骶韧带或子宫直肠陷凹处有单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硬结在经期增大,压痛更明显。

病变累及膀胱时,子宫-膀胱陷凹处可触及硬结。

病变累及卵巢时,子宫一侧或双侧可触及壁厚的囊性包块,与子宫粘连固定,有触痛。

四、钡剂灌肠检查:

在月经中期及月经第2天各作1次钡灌肠检查观察肠道狭窄部位病变变化,有助于诊断。

钡剂灌肠时可发现:直肠和(或)结肠有较长的充盈缺损、狭窄,狭窄部边缘清晰且黏膜完整;肠道仅有轻度炎症表现,狭窄部固定,有触痛,稍不规则,但不像肿瘤那样僵硬或破溃。

五、B超检查:

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中,B超检查仅限于探测卵巢的增高腺肌瘤,对种植病灶检查的敏感性很低(约为11%)。

六、腹腔镜检查:

子宫内膜异位症病灶在腹腔镜下形态多种多样,色泽不一,可呈墨蓝、黄、白、红、无色透明等多种颜色。

七、细针穿刺吸引细胞学检查:

对子宫直肠陷凹或直肠阴道隔肿块可经阴道作细针穿刺吸引,抽吸物做细胞学检查。

如见到成团的子宫内膜细胞、陈旧的红细胞、含铁血黄素等有助于诊断。

因此,关于子宫内膜异位的检查是全方位的,患者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防治心态,在平时的生活中,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有一个良好的饮食规律,争取尽早恢复健康,远离子宫内膜异位的苦海。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增厚症有什么检查

子宫内膜异位作为近几年来,就诊率比较高的妇科病,已经越来越受大家的关注。但是对于它的治疗,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一旦患上子宫内膜异位症,不……详细>>

子宫内膜增厚症状,子宫内膜增厚的危害

子宫内膜增厚是很多女性朋友都会患上的一种妇科疾病。那大家是否知道患上子宫内膜增厚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吗?患上子宫内膜增厚的原因又有哪些吗? ……详细>>

子宫内膜增厚影响生育吗?增厚原因是什么

子宫内膜增厚给女性造成的危害比较大,子宫内膜增厚会影响到女性的生育功能,并且会导致女性内分泌失调,会加快女性皮肤的衰老速度,并且子宫内膜……详细>>

子宫内膜增厚会诱发子宫内膜癌吗?

子宫内膜增厚是子宫内膜在炎症、内分泌紊乱,卵巢雌激素分泌过多而孕酮缺乏,或某些药物的刺激下引起子宫内膜过度生长导致的妇科疾病。会导致不规……详细>>

子宫内膜增厚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目前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症状的女性朋友们明显比往年有所上升,此疾病严重刺激着子宫最后导致了内膜异位,影响女性朋友们的正常生活,给工作带来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