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为什么要做妇科体检及注意事项

2014-02-25 18:59:3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为什么要定期做妇科检查?

因为很多妇科疾病都有很强的隐蔽性!只有在体检的时候才会被发现!所以女性应该重视妇科体检!现在大力倡导女性朋友要定期做妇科检查,有些女性对“妇科检查”并没有什么概念,不知道做这个检查有什么作用。其实妇科检查是很普通的检查,它的作用是对一些妇科疾病作早期预防以及早期治疗。因为很多妇科疾病在前期并无明显症状,而其潜在危险却是难以准确预料的,一旦突发,所带来的身体危害和心理危害都是难以估计的。针对这一点,只有以专业的妇科检查来将风险降至最小。

妇科体检的很大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防止妇科癌症。因为宫颈的癌变不完全是肉眼所能观察到的,所以每个18岁以上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都要做一次宫颈的细胞学涂片检查,这是健康女性早期发现宫颈癌最理想的办法。40岁以后是子宫和卵巢恶性癌症的高发期,因此女性每年应该做一次完整的妇科体检,才能够保证及早发现癌症的迹象。但是年轻女孩也不能认为自己就可以高枕无忧,专家们发现卵巢和子宫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正在不断地年轻化,所以妇科体检对各个年龄阶段的女性都是必不可少的健康护身符。

二、妇科体检项目都有什么?

妇科体检项目包括

妇科常规检查,分为妇科专科体检、乳房检查及相关辅助检查。常规妇检包括:对外阴、阴道、宫颈以及子宫的大小、形态、位置以及输卵管、卵巢的检查。

辅助检查:

白带常规、盆腔B超、宫颈防癌检查:TCT检查

三、注意事项

1、在检查期间要避开正常月经期。如果要做B超,要注意憋好尿。检查前3天不要有性生活、阴道冲洗或上药。 检查当日应穿着便于检查的衣服。检查时尽量放松肌肉,与医生配合,利于疾病的诊出。

2、B超是否可以诊断盆腔炎

B超是一种影像学检查,只能发现一些形态、密度、外观上的明显变化,如果盆腔炎症没有形成增厚、包块、积液,B超就很难发现。需要结合病人的症状,医生的检查结果来综合判断。

3、TCT的作用

TCT主要是用于检查宫颈脱落细胞,作为一种宫颈癌的普查手段。在明确宫颈有无恶性病变的同时还能检查有没有滴虫、霉菌、人乳头瘤病毒、疱疹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

误区一 “体检的时候得暴露隐私部位,多尴尬啊,还是能免则免吧。”

专家解答: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到妇产科做检查无疑是充满了惊惧和迷惑。究其原因,除了妇科检查要暴露隐私部位,以及回答一些令人尴尬的问题外,更担心这种检查会伤害自己。其实,妇科常规检查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妇科检查的作用是对一些妇科疾病做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许多妇科病是没有早期症状的,而很多女性去医院看病时,往往都是已经感觉很不舒服了,结果常常因此失去了很好的治疗机会。

${FDPageBreak}

误区二 “妇科体检太过繁琐。”

专家解答:基于年龄、遗传、病史和生活方式的差异,每位女性需要检查的项目都不一样。其实,妇科检查的内容包括常规检查项目和选查的项目。在仁爱医院,已经实现了一人一诊室,既保护了隐私,也大大节省了就诊时间。全程陪护的导医会将你的各项检测时间安排好,省去你晕头转向询问、奔跑于各科室、检查室的时间与麻烦。这样的一个常规检查你只需给自己一个上午的时间。

误区三 “我刚做了体检,就放心了,体检结果单,忘放哪儿了。”

专家解答:千万不要将检查结果一扔了之,它应该跟你的病历一起,专门存放在家中固定的地方。若检查结果出现任何异常,都应立即当场咨询医生,请他给自己最基本的就诊意见。保存体检结果的重要目的还有,在下一次体检的时候将结果进行对照,看是否发生了有意义的变化。

${FDPageBreak}

误区四 “只有已婚女人才做妇科体检。”

专家解答:一个未婚女性去做妇科体检就会被认为做了难以启齿的事情,这是一种传统的观念误区。如果你已年满20岁,就最好能够每年为自己安排一次妇检。

女性在10-24岁的青春期,由于中枢神经和下丘脑、性腺及性激素靶器官处于逐渐发育成熟的过程,可能出现如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痛经、闭经等月经病,又因卵巢分泌功能旺盛,容易出现如卵泡囊肿、卵腺瘤等,乳腺也容易发生乳腺增生及乳腺纤维瘤等疾病,所以必须提高警惕。另外,过早的性行为会引起多种妇科疾病和性病的发生,为今后的健康和生育埋下隐患。目前的研究表明,妇科感染性疾病、妇科恶性肿瘤等患者呈年轻化趋势。因此,未婚女性更应该关爱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妇科体检注意事项

细菌培养检查(BV检测)取阴道分泌物作涂片检查,20分钟出结果,可检测出细菌性阴道炎的致病菌。如果没有霉菌、滴虫,清洁度为3度以上,需要……详细>>

阴道炎妇科体检注意事项

细菌培养检查(BV检测)取阴道分泌物作涂片检查,20分钟出结果,可检测出细菌性阴道炎的致病菌。如果没有霉菌、滴虫,清洁度为3度以上,需要……详细>>

做妇科体检前要注意这些 千万别忽视了

妇科病是女性高发疾病,女性最好做好妇科体检工作,及时排查身体疾病,如果患妇科疾病要尽早接受治疗,妇科体检前尽量选择方便检查的衣服,并且要……详细>>

女性为什么定期需做妇科体检?女性需做哪些体检项目?

随着生活水平以及女性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很多女性自觉去医院接受妇科检查。定期做妇科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可以来了解一下女性做妇科体……详细>>

妇科体检多少钱

网友小宋是一名青岛的单亲妈妈,因为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所以开销较大,小宋不管在吃上和穿上都比较节省。近期,小宋发现自己小腹经常痛,而且白……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