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正文

盆腔疼痛怎么回事 诱发盆腔疼痛的原因是什么

2014-05-24 08:26:58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疼痛指非周期性的对非阿片类药物治疗无效的疾病。急性因盆腔内脏器病变或损伤所致,起病急,能在短期内治愈。慢性盆腔疼痛病因复杂,有时做了检查也找不到原因,疼痛程度与病变程度不一定成正比。心理性慢性盆腔疼痛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一种躯体症状,盆腔疼痛患者可伴有抑郁、多疑或焦虑等神经精神症状。 盆腔疼痛盆腔疼痛是一个多因素问题,尚没有一个简单的病因学可以解释它,起因来自阴道上段、宫颈及子宫下段的神经冲动。它的生理表现是内脏痛与躯体痛,盆腔脏器的感觉神经支配来自自主神经干。

一、发病原因

慢性盆腔痛是一个多因素问题,盆腔疼痛的病因尚没有一个简单的病因学可以解释它,故明确的诊断亦非易事。虽然人们对许多内脏损伤引起的疼痛已有所了解,但对妇女盆腔脏器损伤与疼痛的关系却知之甚少。盆腔疼痛患者至少有1/3腹腔镜检查也找不到明显原因。此外,粘连及子宫内膜异位症所导致的盆腔脏器扭曲并不一定会引起疼痛,即使引起疼痛,其部位及程度不一定与病变的部位及严重程度有相关性。而且,与急性疼痛比较,CPP可能有着不同的感受、情感和行为反应。

慢性盆腔痛(CPP)是一种症状,一些病人可以找到原因如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盆腔粘连等器质性病变,但也有许多病人仅有轻微的病理变化或无器质性改变,对这类病人可以从社会-心理方面得到一些解释,医生常诊断为功能性慢性盆腔痛,但按照现代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的理论, 应称为心理(精神)性慢性盆腔痛。国内某些学者做过调查,盆腔疼痛的病因属于社会心理因素所致者占总数的5%~25%。

Stout等对294名盆腔疼痛患者用流调抑郁症状自评量表(CES-D)评定发现,59%的妇女得分在抑郁范围(总分≥16分)。Scloulmb等应用Hopkins症状量表检查发现CPP患者在焦虑、抑郁、愤怒/敌对及躯体症状方面得分较高,然而56%的妇女得分在正常范围内。因此,心理异常到底是疾病的原因还是疼痛的结果尚不清楚。

有些CPP的发生还与创伤性性经历有关。Reiter等对106名盆腔疼痛患者研究发现,48%的病人有创伤性性经历,包括性骚扰、乱伦或强奸等, 而对照组92人中仅有6.5%具有该经历(P<0.01)。童年期CPP组性创伤发生率也高于对照组(64%/23%),并且这两组腹腔镜检查没有质和量的差别。

还有研究认为盆腔疼痛的病因与婚姻不幸及性功能障碍有关。Stout曾对220名已婚CPP患者应用Locke-Wallace婚姻状况评定量表测试,发现56%得分<100分,即有婚姻苦恼。

二、发病机制

至今人们对盆腔痛的神经生理及药理还有许多争议,这也是人们研究的热门。尽管急性盆腔痛的神经传导机制已经确定,但对CPP的感觉传导机制尚无定论。

急性盆腔痛的神经解剖、神经生理及神经药理:

内脏痛与躯体痛:内脏痛指的是内部脏器如肠管、膀胱、直肠、子宫、卵巢及输卵管等引起的疼痛感觉,与它相对应的是躯体痛,后者指的是皮肤、筋膜和肌肉如外生殖器、肛门、尿道及壁层腹膜。与躯体痛不同,内脏痛难以定位,通常表现为切割样、压榨性或烧灼样,虽然表现为躯体疼痛但通常不在受累内脏部位。盆腔疼痛的临床研究证明,能够引起内脏痛的原因有:内脏的传入神经是aδ和C神经元,它们可以合成多种神经递质或肽类,然后被输送到中枢或外周神经末梢释放(逆向性)。

1、空腔内脏肌肉的扩张或异常收缩如分娩中的子宫收缩;

2、突然牵拉实性内脏的包膜如出血性卵巢囊肿破裂;

3、内脏缺氧或坏死如 附件扭转或子宫肌瘤变性;

4、致痛物质的分泌如痛经和子宫内膜异位症时的前列腺素的分泌;

5、内脏末梢神经的化学刺激如囊性畸胎瘤破裂油脂性内容物外溢;

6、韧带或血管突然受压;

7、炎症,如附件炎。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盆腔疼痛会影响分娩吗

多数孕妇的腰和耻骨等部位有疼痛感,有时会持续到产后。普通的盆腔痛和尿痛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留下病根,发展为慢性盆腔痛。详细>>

盆腔疼痛是什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这8大疾病!

盆腔疼痛是女性肚脐以下、腿部以上部位有疼痛感,导致盆腔疼痛的因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需及时找出原因,才能彻底缓解盆腔疼痛的情况。详细>>

盆腔痛有可能是心理原因 盆腔疼痛的发病机理

盆腔疼痛指非周期性的对非阿片类药物治疗无效的疾病。急性因盆腔内脏器病变或损伤所致,起病急,能在短期内治愈。慢性盆腔疼痛病因复杂,有时做了……详细>>

什么是女性慢性盆腔疼痛

慢性盆腔疼痛 (CPP) 是一种使人虚弱的常见复杂病征,其病因仍不清楚。它与明显病态和丧失身体及性功能相关。详细>>

慢性盆腔疼痛患者多有心病

慢性盆腔疼痛指非周期性、持续达6个月以上(也有认为达3个月以上)、对非阿片类药物治疗无效的盆腔疼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