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人提前绝经怎么办

2014-06-10 09:57:0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正常妇女卵巢功能45~50岁时才开始衰退,如果在40岁以前出现衰退迹象,医学上称之为卵巢功能早衰。这种女性常伴有闭经或少经、促性腺激素水平的上升和雌激素水平的下降,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潮热多汗、阴道干涩、性欲下降等绝经前后症状。

卵巢早衰,是指已建立规律月经的妇女,40岁以前,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持续性闭经和性器官萎缩,常有促性腺激素水平的上升和雌激素的下降,临床表现伴见不同程度的潮热多汗、阴道干涩、性欲下降等绝经前后症状,使患者未老先衰,给其身心健康和夫妻生活带来极大痛苦。卵巢早衰,影响女性生活质量说到卵巢早衰,这是近年来女性的一种常见病之一,尤其是白领女士。据性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女性有57%的人经常感到阴道干涩,润滑不足。其原因就西医而言,是卵巢功能过早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直至消失所致。

以中医而论,关乎到肾、肝、脾三脏,而肾在其中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若肾阴不足,肝失涵养,则疏泄失职;肾阳不足,导致精血气虚,子宫失养,引发卵巢早衰。卵巢功能衰退,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潮热多汗,焦虑抑郁,心烦易怒等更年期综合症状;由于阴道干涩,润滑不足,不仅会使夫妻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还可造成阴道黏膜破损,很容易引起病毒、细菌感染,诱发阴道炎或加重原有病情,给生活质量、心身健康均带来很大影响。

卵巢早衰有先兆,可治可防,防重于治,方法如下:未病先防,阻断病势卵巢早衰要重视月经的改变,如月经稀发、月经过少、渐至闭经时,便要注意未病先防。病从浅治,尽快逆转临床上出现卵巢早衰的倾向或已是卵巢早衰,应尽快治疗。病程的长短与疗效间存在密切的关系,早发现早治疗者疗效较好,而病程长者治疗困难。病愈防复,药食同疗在卵巢早衰漫长的治疗中,要结合补肾益精,健脾养血的血肉有情之品的有关食疗,药食同疗,相得益彰。辨证施治,重振生机呵护卵巢,防治早衰,关键是补肝肾,益精血,壮元阳,调脾胃,使气血充盈,卵巢得到滋养,使早衰的卵巢重振生机。

调治方法是在医生指导下

属肝肾阴虚,腰膝酸软,心烦易怒者,可选用六味地黄丸;

属肾阳虚,腰膝酸冷,小便清长者,选用金匮肾气丸;

属脾肾两虚,面色萎黄,神疲乏力,四肢发冷,纳差腹胀,月经量少者,可选用人参归脾丸。均按说明书服用,每天3次,温开水送服。

属脾胃虚弱,气血不足,面色不华,心悸失眠者,用党参、炒白芍、当归各15克,山药、炒枣仁各30克,麦冬、熟地各24克,炒白术12克,砂仁(后下)、炙甘草各6克。加水适量,煎熬2次,每次沸后以小火煎30分钟,合并药汁,分3次饭后服,每天1剂。

养治结合,事半功倍按上述辨证施治,一定要与医生积极配合,按时服药。

同时,要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加强自我调养,自我保健。

在生活上有规律地安排起居生活,坚持适当体育锻炼和劳动,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

饮食上做到平衡合理,有目的地选择一些禽肉、牛羊肉等,配合蔬菜烹调食用,以起到补肾益精、健脾养血的作用。

精神上应避免不良的刺激,减轻工作压力带来的紧张,学会放松,保持心情舒畅,情绪乐观开朗。

若能做到这些,对防治卵巢早衰可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前绝经怎么办 四个方法助你保经

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绝经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要重视它的危害性,而且也要注意对其合理的治疗。详细>>

只要没有绝经是不是都具备生育能力吗?提前绝经怎么办

孕育生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而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是不愿意面对的,但这也躲不过,女性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慢慢经历绝经,开始进入衰老阶段。为……详细>>

女人绝经最好的年龄 提前绝经与它们有关

女性绝经通常又称之女性闭经,通常系指女性的经血出现经血少、间歇性闭经、完全闭经的特点。那么你知道女人绝经的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吗?详细>>

提前绝经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提前绝经?

一般来讲,女性绝经年龄在45岁至55岁之间。但有的女性年纪轻轻却已经绝经。提前绝经会使得雌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子宫和卵巢萎缩,从而影响生……详细>>

过度减肥致提前绝经 早绝经的5大诱因!

月经虽然让不少女性感到烦恼,每个月都要遭受几天苦日子,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月经又是女性最亲密的朋友,要伴随女性大半生时间,如果还不到一定……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