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疼痛不能“忍”6大要点预防乳腺增生

2014-08-13 00:15:3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由内分泌紊乱引起的一种非炎症非肿瘤性疾病,多见于25-40岁女性。主要表现为乳房刺痛、胀疼,有时会向腋下或肩部放射,常与月经周期有关,也有表现与月经无关系的不规则疼痛,乳房内可触及不规则的结节,质韧或中等硬,边界不清,可活动。少数患者可伴有少量的乳头溢液,液体多为淡黄透明液或白色液体。

乳腺增生主要表现为乳房周期性疼痛

乳腺增生疾病的症状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起初为游漫性胀痛,触痛为乳房外上侧及中上部为明显,每月月经前疼痛加剧,行经后疼痛减退或消失。严重者经前经后均呈持续性疼痛。有时疼痛向腋部、肩背部、上肢等处放射。患者往往自述乳房内有肿块,而临床检查时却仅触及增厚的乳腺腺体。有极少数青春期单纯乳腺小叶增生2年左右可自愈,大多数患者则需治疗,千万别忍着。

乳腺增生导致的肿块一般只增大不缩小,做B超及x光片,近红外线扫描等可以早期有效地诊断。应该提醒的是,乳腺增生有转变为乳腺痛的可能,所以如果患乳腺有增生时间较长者则应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

如何根据症状自检乳腺增生

1、乳房肿块是很主要的乳腺增生的症状,同时,它也是诊断乳腺增生的重要依据。乳腺增生的肿块大小不一,质地硬韧,不与皮肤粘连,且肿块表面常不光滑,触之有颗粒感。

2、乳腺增生的症状大多表现为乳房肿胀、隐隐作痛。罹患乳腺增生,大约80%的乳腺增生的患者都会出现双侧或单侧乳房疼痛,其中以双侧疼痛居中。疼痛性质分为胀痛、刺痛、窜痛、隐痛或触痛等。

3、乳房疼痛的表现也很不稳定也是乳腺增生的症状之一。月经前、情绪波动、劳累、天气骤变等情况都可使乳腺增生患者的痛感加剧。

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或减少对乳腺增生不利的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提示大家通过以下几个方面预防乳腺增生:

1、保持良好心态:少生气、少发脾气,保持情绪稳定。

2、改变饮食习惯:少吃油炸、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含碘丰富如紫菜海带等海产品、蔬菜、水果、豆制品、菌类、木耳和粗粮等。

3、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不要熬夜;保持和谐性生活,可调节内分泌失调;保持大便通畅可减轻胀痛。

4、减少体内雌激素:多运动,消耗过多的脂肪,防止肥胖;保护肝脏,加强肝脏对多余雌激素的灭活。

5、控制雌激素摄入:禁止滥用避孕药物及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少吃用饲料(含有激素)喂养的家禽、水产品;慎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慎用激素替代疗法缓解更年期症状。

6、其他:避免多次人工流产、药物流产;多鼓励产妇母乳喂养,防增生于未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疼痛严重千万别忍着

患了乳腺增生病以后有相当多的患者重视程度不够,迟迟不就诊或只求缓解乳痛症状,而意识不到乳腺增生病的潜在危险,即少部分乳腺增生长期迁延不愈……详细>>

乳房疼痛是乳腺增生典型症状 乳腺增生要知道这些事情

乳腺增生是指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既非炎症又非肿瘤。此病的特点是乳腺组成成分的增生,在……详细>>

精神紧张增加乳腺增生疼痛 诊断乳腺增生的3种方法

乳腺增生应该怎么办?临床上大多数的乳腺增生病,并不会明显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因此无须过度担心。但不表示可以放松警惕,就算没有 任何 症状……详细>>

乳腺增生的日常饮食要点 乳腺增生的4大饮食禁忌

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让妈妈们引以为傲。然而乳房也可能会生病,乳腺增生就是其中之一。在乳腺疾病中,该症的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对于30-……详细>>

乳腺增生怎样进行预防 防乳腺增生该注意什么

乳腺增生是女性乳房疾病中常见的一种,乳腺增生的形成困扰了很多的女性朋友,此病一般多发于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的女……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