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36岁左右或会出现更年期提前 延缓更年期学会吃

2014-08-14 08:09:3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症是由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更年期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垂体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促性腺激素,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出现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状,如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抑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于集中等,称为“更年期综合症”。

造成更年期综合征的生理原因:

一方面,生理上的变化有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结构和功能改变。从而在围绝经期出现月经不规则、潮热、多汗、心悸、尿频、尿失禁、阴道干燥、性欲减退、睡眠差、骨质疏松及身体发胖等一系列生理现象。随着生理的改变妇女还可出现一些心理上不适反应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和抑郁等。虽然更年期通常自然发生,但是它可能因卵巢外科切除手术引起(这叫作外科手术性更年期)。从癌症治疗造成的卵巢功能衰退也能引起更年期,例如化学疗法或者放射治疗。

造成更年期综合征的社会关系方面的原因:

另一方面,在社会关系方面,围绝经期妇女面临一些社会问题如职业困难、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一切都给她们带来精神压力,在一定成程度上干扰了围绝经期妇女的生活、工作及其与他人的关系。她们常觉得自己变老了,不喜欢参加公共活动,对家人容易发脾气。出现这些情况,如果得不到社会和家人的理解,很容易导致家庭矛盾,甚至危及妇女的健康。

皮肤症状:皮肤干燥松弛,面、颈、手充满皱纹,尤其是口附近和两眼外角皱纹更明显,眼睑下垂,毛孔粗大,脸部色斑不断加深,肌肤暗淡无光泽等。

神经精神症状:头痛是常见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有时剧痛,眩晕、耳鸣、失眠、烦躁、多疑、喜怒无常,恐惧发生各种疾病,因而到处求医作各种疾病检测。

心血管症状:潮红潮热是最重要的症状,常常是从头面部开始觉热、烧灼感、皮肤发红,发展向胸部及四肢,继而出汗,历时数十秒至数分钟不等,可伴有心悸。有些病人无潮热、潮红而有阵发性全身冷汗,病人汗如雨有全身湿透的寒冷感觉,常感心悸,但服硝酸甘油无效,呈假性心绞痛。

月经紊乱:一种类型是月经间歇期延长、经期缩短、经量减少、终于停经;第二种类型是经期不规则,月经来时或量甚多,或淋漓多日不止;第三种情况是忽然闭经,以后不来。是更年期症的常见的症状表现。

哪些因素导致更年期提前

女性一般在40岁以后,就会逐渐出现卵巢功能衰退,导致雌激素、孕激素的缺乏或波动,继而出现不同的症状,临床上称之为更年期。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以及心理压力的加大,很多女性朋友在36岁以后就会陆续出现种种更年期的表现,临床上称之为更年期的提前。

对女性更年期提前的现象,医生给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要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增强价值感和生活的充实感,以减少抑郁症的发生;

第二,要正规合理用药。临床上有不少更年期妇女对于药物想吃就吃。想停就停,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如果控制不好更年期的症状,很容易导致脏器的器质性疾病,不可逆转;

第三,要注意膳食结构的合理性。多吃粗粮、水果以及蔬菜。要注意喝奶,吃豆制品。另外,每天要有一定的运动量。

预防更年期提前吃什么好

1、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研究发现,维生素摄入不足,特别是维生素B6、维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头痛、脾气急躁、易激动的表现。适当在膳食中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有助于女性的精神调节。

建议:选择全麦面包、麦片粥、玉米饼等谷物,橙、苹果、草莓、菠菜、生菜、西兰花、白菜及番茄等果蔬也含大量维生素。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朋友都要经历的人生阶段,我们来介绍更年期宜多吃的几种水果,它们包括枣、核桃、荔枝和桂圆,下面我们来详细说明各种水果的性能。

2、富含钙质的食物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使人情绪容易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

钙质食物主要来源如牛奶、骨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

特别注意的是,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是一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除补钙外,还可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

建议: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食用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对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朋友都要经历的人生阶段,我们来介绍更年期宜多吃的几种水果,它们包括枣、核桃、荔枝和桂圆,下面我们来详细说明各种水果的性能。

3、增加蛋白质类食品

在人体所必需的20多种氨基酸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自己合成的,需要在食物中获取,特别是乳品、蛋、瘦肉、鱼类和大豆中获得。这类食物可以有效缓解更年期不适。

4、富含铁质的食物

有些女性不爱吃肉和新鲜蔬菜,爱吃糖果、糕点,这种偏食习惯造成铁摄入不足,导致女性情绪急躁易怒。

建议:应适量食用一些含丰富铁质的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如瘦牛肉、猪肉、羊肉、鸡、鸭海鲜等。一方面可以扭转不良情绪,另一方面有助于大脑提高注意力,并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前兆的症状 怎么解决延缓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是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所以也称围绝经期。一般在45岁-55岁之间。此期妇女发生一些生理变化,部分妇女可能出现以下症状:详细>>

更年期提前了

当代社会,竞争压力加大,女性亚健康人群比例逐渐上升,再加上中年妇女还要面临家庭生活的烦恼,更年期提前的例子比比皆是。那么,更年期提前了怎……详细>>

更年期会出现痛经吗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经的阶段,这个时期人体会发生很多变化,有些人会开始绝经,有些人月经变得断断续续。那么,更年期会出现痛经吗?有什么症状?……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多 身体会出现这6大异常!

人们生活变好后,就会多关注自身健康,而一些更年期妇女更想知道,进入更年期后,更年期的综合征主要有哪些表现,自己身上出现的一些情况是否属于……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