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癌术后乳房缺失 I期乳房再造术重拾信心

2014-08-15 09:46:4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正逐年升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乳腺癌术后患者往往伴有一定程度的自卑感,乳房重建不仅可以恢复身体的对称和外观的完整,同时对患者的心理和自信心方面也大有裨益,可以帮助她尽早回归社会,参加正常的社交活动。近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乳腺外科成功开展了I期背阔肌皮瓣乳房再造术及I期带蒂腹直肌皮瓣乳房再造术,均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

I期带蒂腹直肌皮瓣乳房再造术患者案例

患者林女士,入院一周前因右乳肿物在东莞某市级医院行右乳区段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为乳腺癌,当时医生建议患者进一步行乳腺癌根治性手术,但患者对失去乳房感到非常的焦虑和恐惧,遂慕名来到暨大附一院希望能得到更好的治疗。乳腺外科王宁霞主任接诊后,带领团队认真研究了患者的病情,充分考虑家属的顾虑因素,与患者充分沟通后,最后决定为患者施行乳房切除术的同时进行腹直肌皮瓣I期乳房重建手术。

手术由王宁霞主任带领乳腺外科团队,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历时10个小时,先进行了乳房单纯切除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在术中冰冻证实前哨淋巴结及乳腺切缘未见癌的情况下对患者成功进行了带蒂腹直肌皮瓣I期乳房重建术,术后密切监测患者的皮温及血运,皮瓣生长良好,重建乳房与对侧乳房大小、形态相似,患者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I期背阔肌皮瓣乳房再造术患者案例

患者张女士,入院前一周在广州某三甲医院门诊行了右乳肿物穿刺活检术,穿刺病理证实为乳腺癌,患者为求进一步治疗到暨大附一院就诊。王宁霞主任接诊后,认真研究了患者的病情,考虑患者为肿瘤早期,可以在行根治性乳房切除术的同时进行乳房再造术。由于患者体型瘦小,腹部组织较少,王宁霞主任医师决定为患者实施背阔肌皮瓣乳房重建术。手术历时7个小时,先后为患者进行了右乳房单纯切除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带蒂背阔肌皮瓣I期乳房重建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对术后外观满意,并发症少,目前正接受化疗。


乳腺癌I期乳房重建术为乳腺癌患者带来福音

目前我国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乳腺癌术后因为乳房缺失往往让她们感到自卑,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存质量。王宁霞主任医师强调,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我们不仅要尽可能的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同时也应解决患者的心理问题,改善生存质量。因此,乳房重建手术在乳腺外科手术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王宁霞主任医师介绍,目前乳腺癌I期乳房重建术主要包括:自体组织重建术,假体组织重建术以及自体组织联合假体重建手术。自体组织相对于假体重建来说,具有术后形态自然逼真,没有排斥反应,费用低,安全性高等优点。在自体组织重建中通常采用腹直肌皮瓣乳房再造术以及背阔肌皮瓣乳房再造术。王宁霞主任医师指出,背阔肌皮瓣具有供区隐蔽,疤痕不明显,血液循环稳定等优点,但缺点是可提供的组织量相对较少,因此只适用于一些乳房体积较小的患者。而腹直肌皮瓣可提供的组织量较充足,同时对腹部也有美容效果,因此使用于体态较丰满的女性,且术中无需变换体位,但因腹部解剖相对复杂,手术难度增大,术后有形成切口疝可能,因此对仍具有生育要求的女性则应慎重选择。

王宁霞主任医师曾先后在北京医科大学及美国M.D.Anderson肿瘤中心进修学习乳腺重建术,并于今年3月份再次到台湾进修学习乳房重建,对乳房各种重建手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乳房重建手术的开展将为更多乳腺癌患者带来福音。

本文指导专家:王宁霞主任医师,乳腺科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乳腺腺病、乳痛症、乳腺炎、乳腺纤维病、乳腺囊性增生症,乳腺癌的诊断、治疗;甲状腺疾病、肝、胆、胃肠肛肠疾病、下肢大隐静脉曲张、疝、外科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暨大附一院周三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宁霞
擅长疾病:
擅长乳腺疾病的诊治,包括急性乳腺炎、乳腺脓肿、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肿瘤的诊治,尤其是...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温志勤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重建 乳房再造术 乳腺癌

乳腺癌患者术后为何要乳房再造?

早期乳腺癌病人行保留乳房手术或乳房重再造手术后,病人保持了体形美,不用担心这一问题。但一些病人在切除了患病的乳房之后,则担心影响今后的生……详细>>

乳腺癌术后有必要进行乳房再造吗?乳腺癌术后如何进行乳房再造?

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广大女性的主要疾病之一,由于乳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导致许多女性患者在确诊乳腺癌时已经是晚期阶段,只能选择手术切除乳房的……详细>>

重拾女人自信的乳腺癌保乳术

近年来,随着文化观念的转变,女性在对美的追求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展示乳房美逐渐成为时尚。然而,对于那些不幸罹患乳腺癌,又不得不施行乳腺切……详细>>

乳腺癌早期可以不切除乳房

欧美国家保乳手术约占乳腺癌手术的一半,国内接受保乳手术的乳腺癌患者还较少,主要是怀疑能否彻底根治,担心局部复发。详细>>

什么样的乳腺癌可以保留乳房

随着人们对乳腺癌认识程度的不断深入,医患双方选择乳腺术式,已由单纯的追求根治、避免复发,发展为要求手术根治与生活质量并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