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食疗可安度更年期

2014-08-22 09:52:08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一个女性从年轻走向衰老的过渡阶段,女性一般到了40~55岁左右,就会经历一个不可避免的生理过程――更年期。更年期是每个女性人生中必须渡过的一个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每个女性都在身体方面有着极大地改变。更年期症状出现的轻重程度因人而异,包括月经减少或者周期紊乱、潮热出汗、头晕目眩、头痛耳鸣、腰痛、口干等等。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食疗来改善更年期的不适症状。

女性更年期可以吃以下食物

一、多吃蔬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以主食应粗细粮搭配,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取,积极做好更年期保健工作。

二、脂肪摄入

更年期妇女因为激素分泌减少的关系,使摄食中枢失调,又因为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也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而诱发肥胖,发胖是更年期一个比较明显的标志。因此,适当的减食或尽量少摄取高脂肪类食物及糖类,尤其是少吃肥肉等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食用油不吃动物油以植物油为主,如葵花籽油、菜籽油、豆油等。植物油不但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还能供给人体多种不饱和脂肪酸。

三、鱼虾和豆类

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女人40要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

四、增加钙铁摄入量

因激素水平低,骨质的钙成分大量丢失,因此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所以更年期女性应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鱼、牛奶,它们不仅含优质的蛋白质,还含有有丰富的钙。

推荐两款食疗方

地黄枣仁粥

原料:酸枣仁30克,生地黄3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酸枣仁加水研末,取汁100mL,生地黄放入沙锅内,加水煎煮两次,取汁100毫升备用。然后将粳米加水煮至米烂成粥,待粥熟时,加入生地黄汁、酸枣仁汁,煮l-2沸即可。

用法:每日服食1-2次,以晚餐服为宜。

疗效:补阴清热。适应改善更年期五心烦热、面热汗出、耳鸣腰酸、烦闷易怒、口苦尿黄、多梦便干等症。 滋阴养血,安神宁心,敛汗。

鲜枸杞汁

原料:鲜枸杞250克,

制作:洗净后用纱布包裹,榨取汁液。

用法:每次10~20毫升,每日2次。

疗效:补肝益肾。适应改善更年期月经紊乱或多或少,或先期或退后、头晕目眩、五心烦热、面潮红、腰酸软等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最好 女性更年期饮食介绍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女性更年期,通常表现为女性从有生育能……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更年期吃什么好。 更年期食谱概述更年期是中年进入老年阶段的过渡期。女性45~55岁左右,男性55~65岁左右为更年期。可以摄取维生素B的……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更年期应多摄入蛋白质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女性更年期,通常表现为女性从有生育能……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介绍更年期的调理方法

女人一旦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身体各种不适,更年期后的女性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会出现失眠多梦的问题,最好通过食疗缓解,那么,女性更年期吃哪些……详细>>

女性更年期要做好预防 更年期多吃什么好?

更年期最典型的症状是潮热、潮红。多发生于45~55岁,大多数妇女可出现轻重不等的症状,有人在绝经过渡期症状已开始出现,持续到绝经后2~3……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