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孕早期阴道出血是什么原因?急救办法有针对性

2014-08-28 08:17:15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发生少量出血或阴道出血的原因不太容易确定。因为在这一阶段,你的子宫颈和骨盆区域的供血量都增加了。在你接受宫颈涂片检查、阴道检查,或性生活后出现滴血状况并不奇怪。但是,孕妇阴道出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要怎么处理?

孕早期阴道出血的原因?

怀孕早期是指妊娠12周以前。正常妊娠不应出现阴道出血,但有一些妇女在怀孕早期会出现阴道出血。原因很多,一般有下列几种可能情况:

1、早期流产:是最常见的原因。根据阴道出血量、下腹疼痛程度、子宫与妊娠月份符合程度、宫颈口是否扩张等,可区分是先兆流产、难免流产、不全流产还是完全流产。早期流产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因素(如基因异常);外界不良因素影响;母体因素如全身性疾病,内分泌功能失调及创伤、生殖器官疾病;胎盘内分泌功能不足、免疫因素等。

2、宫外孕:停经后阴道异常出血,并伴有突然的腹痛时,应考虑到宫外孕的可能。一旦宫外孕破裂引起腹痛、腹腔内出血,常导致病人迅速休克,甚至死亡。病人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妊娠试验、B超、后穹隆穿刺等以确诊。

3、葡萄胎:比较少见。如停经后发生断续性阴道出血,并伴有恶心、呕吐等较重的妊娠反应,且子宫异常增大,应想到此病,可进一步检查血HCG、B超确诊。葡萄胎易引起大出血、感染、子宫穿孔等,它常合并黄素囊肿,因扭转而导致剧烈腹痛甚至需开腹手术,另外,一部分葡萄胎还会发生恶变。所以,怀孕早期阴道出血,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找到出血原因,对因对症治疗,切忌盲目保胎,否则,会引起严重后果。

孕妇阴道出血怎么办?

点滴出血是轻微的阴道出血,类似于月经初期或末期的出血量。阴道出血颜色可能呈粉色、红色或褐色(血干后的颜色)。而阴道出血可以是比较多的出血,甚至大量出血。

如果孕妇阴道出血情况很严重,或伴有剧烈疼痛,无法马上去急诊就医,你可以拨打120急救电话。

孕妇出现阴道出血一般来说,不同时期发生出血的原因不同,急救方法也不同。

12周以前的早孕阶段如果发生少量阴道出血,不要惊慌失措。如果B超已证实为宫内妊娠的,先兆流产的可能性较大,可以暂时卧床休息并注意观察出血的情况。如果阴道出血严重,血量多于月经量,有血块,伴有腹痛,表明先兆流产发展了,应马上到医院看急诊,由医护人员处理。

如果出血时排出一些烂肉样的组织物,千万不要将其丢弃,可用白酒或酒精浸泡,带到医院鉴定是否为妊娠物。这对于诊断和处理非常重要,可避免不必要的刮宫。未确定为宫内妊娠的少量阴道出血者,应先除外宫外孕和胎停育后再进行保胎治疗。

孕中晚期的出血原因较多,有可能是晚期流产和早产的先兆、胎盘位置较低、胎盘边缘血窦破裂或胎盘早剥等,不论何种原因造成的出血,都应该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因为即使是先兆晚期流产或早产,因孕周较大,一旦病情发展,随时有大出血的可能。如果是胎盘因素造成的出血就更严重,可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孕妇就诊时有几点需要注意:选择医院本着就近、有输血条件、有急诊B超检查的原则;应选择宽松易脱换的衣物,就诊途中以平卧位为宜,座位要松软,避免腹部受压和路途颠簸;孕妇本人在关注出血量多少的同时要注意胎动的情况;其家人在护送的途中要观察孕妇的精神状态、肤色、脉搏等;有合并症的孕妇,如妊娠高血压患者易发生胎盘早剥,而出血多少不能反映病情的严重程度,最好由急救车护送孕妇,便于医护人员及时处理紧急情况。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阴道出血是什么原因 3个因素需提防

阴道出血很多女性都会觉得非常紧张,因为在月经期间除了有正常的出血现象,其他时间也有出血的现象,肯定是有问题吧。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如果有……详细>>

孕早期阴道出血怎么办

通过查血HCG和孕酮,确定阴道出血是否因为孕激素不足造成。当诊断先兆流产时应注意休息,如果因为孕激素不足以维持胚胎造成的出血,可以服用保……详细>>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非经期阴道出血

一般非经期阴道出血常见的有以下这几种情况:详细>>

阴道出血的急救常识

女性阴道出血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但如果遇到功能失调子宫出血、怀孕期间阴道出血等,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详细>>

阴道出血的原因

什么是阴道出血的原因,所谓的阴道出血是指来自生殖道任何部位的出血,其出血表现形式可分月经过多、经期延长。不规则性出血或接触性出血等,其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