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妇科肿瘤年轻化 预防宫颈癌注意饮食

2014-10-07 07:34:48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肩负着家庭和社会的重大责任。女性生殖系统是孕育生命、繁衍后代的摇篮。伴随女性一生,生殖系统也经历着由幼稚期、青春期、性成熟期(育龄期)直到衰老(围绝经期、绝经期)的变化,同时也可能发生各种疾病。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主要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宫颈癌(即子宫颈癌)在子宫颈唇和颈管部皆可发生。但宫颈癌好发于子宫颈外口两种上皮交接处,后唇较多,颈管次之,前唇又次之。最初,宫颈癌变仅局限于子宫颈粘膜上皮层内,没有浸润,称为原位癌。当癌侵入粘膜下间质时,称为浸润癌。

妇科肿瘤呈现年轻化趋势

妇科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20~50岁最为常见,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宫颈癌是全球妇女恶性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中国女性中发病率居第一位。

全世界每年约有29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其中我国约为5万人,且农村高于城市。专家介绍,普查对象和高危人群可这样确定:任何保持有性生活的妇女均作为普查的对象,每年均应进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连续3次正常者可减少检查次数。

以下情况为高危人群:年龄>40岁;初次性生活年龄<18岁;宫颈中度、重度糜烂;本人或配偶性行为混乱、性卫生不良;男性伴有其他患宫颈癌的性伴侣;HPV、DNA检测持续阳性;尖锐湿疣或单纯疱疹病毒感染者。女性宫颈癌早期癌可无症状,一般表现阴道出血及阴道分泌物增多,阴道出血可表现为接触性出血、绝经后出血或不规则阴道流血。

宫颈癌饮食要点

饮食是保健调理的简单有效手段,宫颈癌的饮食保健对宫颈癌有一定的预防和抑制作用。宫颈癌早期的时候对消化道功能一般影响较小,以增强患者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为主,这是宫颈癌的饮食保健应尽可能的补给营养物质,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均可合理食用。

1、补充B-胡萝卜素

B-胡萝卜素在体内会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免疫系统免受自由基分子的攻击,并具有明显的免疫增强作用。据科学家观察,宫颈癌患者血中B-胡萝卜素低于对照组,B-胡萝卜素摄入量低为宫颈癌危险因素。含维生素A多的动物性食物是:动物的肝脏和鸡蛋等。含B-胡萝卜素丰富的植物性食物是:菠菜、油菜、苋菜、莴苣叶和南瓜等。

2、补充微量元素锌和硒

锌和硒对免疫细胞的产生和功能发挥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科学研究表明,体内锌和硒的水平过低会引起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现已发现宫颈癌与微量元素锌和硒有关。这些微量元素的不足导致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膳食中补充锌和硒尤其重要。含微量元素锌和硒多的动物性食物是:牡蛎、鱼、瘦肉、动物内脏、蛋、牛肾、猪肾、虾等,蛋类中含锌最高。植物性原料中含锌和硒多的食物是:食用菌类、紫菜、芝麻、花生、小麦胚粉、坚果类等。

3、应多吃黄豆与其制品

如豆腐、豆浆、豆干,蔬菜类的芹菜、花椰菜、毛豆、甜豆等食物。因这些食物可补足植物性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内含的异黄酮素、木质素都被科学家认为有抗氧化的作用。植物性雌激素可抑制子宫颈腺癌与鳞状表皮细胞癌的生长,抑制细胞分裂,能有效地阻止癌细胞侵犯或转移。

4、常吃雪蛤小心补出宫颈癌

宫颈癌的诱因不止一种,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是其中之一。雪蛤是雌性林蛙的性腺体,富含雌激素,可以使皮肤变姣好,但长期食用也会增加患癌风险。像雪蛤、蜂胶类动物来源的补品,大家要谨慎。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妇科肿瘤发病年轻化

妇科肿瘤发生于女性生殖系统内的肿瘤。还是要先申明一点,其中只有一小部分肿瘤才是恶性的。妇科肿瘤中也有“黑白”两道:恶性的,要早诊断、早控……详细>>

年轻女孩患上宫颈癌 为何宫颈癌越来越年轻化

过早性生活会影响宫颈健康,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病率,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会患上宫颈癌,宫颈癌呈现年轻化,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详细>>

宫颈癌为什么会年轻化?

妇科肿瘤是女性中常见的一类严重影响健康的疾病,而宫颈癌在妇科肿瘤中好发率排在了第一位,特别是近年来,宫颈癌的人群已经有中老年人向年轻化发……详细>>

为什么宫颈癌越来越年轻化

宫颈癌一直是危及女性生命的最常见的癌症之一,虽然宫颈癌可以切除后继续存活数年,但是也会给整个家庭以及本人带来很大的痛苦,生命的质量从此下……详细>>

为什么宫颈癌呈年轻化趋势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的妇女有较高的患病率。初期没有任何症状,后期可出现异常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