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弄清经期头痛的来龙去脉 经期头痛别吃巧克力

2014-11-07 09:33:20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头痛与激素和内分泌有关系,如果不能提早治疗,可能会引起神经性的血管痉挛,甚至造成脑血管阻塞。那么,经期头痛应该如何保健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经期头痛别吃巧克力喝饮料

治疗经期头痛除了要注意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还可以采用药物治疗。若是患有经期头痛,经期少吃巧克力,少喝饮料,一些肉类和水果也要避免。

经期前会伴有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易出虚汗、头痛、嗜睡、暴食等都是经期症状,而头痛最影响生活和工作,这是因为生活习惯不良或者情绪不稳定引起,会导致体内毒素长期淤积,毒素进入血管,引起血管扩张,从而造成头痛。

小凌今年上高三,从半年前开始,每到经期就会头痛,尤其是经期的头一天。随着经期结束,头痛也就停止了。

经期头痛属于经前综合征的一种,没有痛经的人发病率高,但也属于常见病。

经期头痛与激素及内分泌有关

月经周期怎么会和头痛有关呢?刘广芝介绍说,从理论上来说,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一种女性激素)浓度变化有关。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在月经前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降低,从而引起血管张力的变化,使一部分对此敏感的患者发生头痛。月经后,血清中雌二醇浓度回复至正常,病人的头痛亦可缓解或者消失。

但是,临床上常见的经期头痛,却和内分泌紊乱紧密相连。刘广芝介绍说,女性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或一些棘手的问题,加上现代都市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大脑神经处于紧张状态。精神疲乏、缺少运动、睡眠不足,甚至还有些女性,因为减肥长时间不吃东西。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进而引发经前综合征。

“从中医方面讲,经期头痛又叫经行头痛。长期生活习惯不良或者情绪不稳定引起,会导致体内毒素长期淤积,毒素进入血管,引起血管扩张,从而造成头痛。”专家说。

经期头痛可防可治

“经期头痛不可小觑,如果不能提早治疗,可能会引起神经性的血管痉挛,甚至造成脑血管阻塞。”专家说,除了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外,治疗经期头痛,中药治疗的效果比较好,使用治疗气滞血等类型中药,持续调理3~6个月就会痊愈。

西医治疗的话,可使用一种外用式黄体酮乳液,在经期来临之前10天左右,每天在皮肤上抹薄薄的一层,能帮助人体抑制经期荷尔蒙剧烈波动,从而帮助女性远离经期头痛。

如果你患有经期头痛,有些食物经期应该避免食用:

巧克力:巧克力不仅容易发胖,它含有的干酪氨,还是引起偏头痛的主要可疑物。

肉类:包括牛肉、猪肉、鱼肉及火鸡肉等。

水果:包括柑橘类、苹果、香蕉。

饮料:某些饮料及其添加物也可能引起经期偏头痛。含酒精的饮料如各种高浓度白酒及红葡萄酒;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和浓茶;酒精和咖啡因,会使人的血管扩张,容易引起经期偏头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头痛别吃巧克力喝饮料

治疗经期头痛除了要注意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还可以采用药物治疗。若是患有经期头痛,经期少吃巧克力,少喝饮料,一些肉类和水果也要避免。详细>>

经期头痛可防可治 别吃巧克力喝饮料

经期头痛与激素和内分泌有关系,如果不能提早治疗,可能会引起神经性的血管痉挛,甚至造成脑血管阻塞。详细>>

经期头痛怎么办?

经期头痛怎么办?女性头痛除了在经期时发作外,其他时间也有发作,临床上把女性在月经前后及月经期发生的头痛称为经期头痛。详细>>

怎样缓解经期头痛

女性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一种女性激素)浓度变化有关。因此,经期头痛不可小觑,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神经性的血管痉挛,甚至造成脑……详细>>

摆脱经期头痛有哪些方法?

女性经期常遭遇各种问题,其中头痛也是困扰之一,现在专家归纳给出了摆脱经期头痛的几种小方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