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可以吃中药吗?女性经期千万不要喝凉茶

2014-11-07 09:40:41      家庭医生在线

喝“凉茶”是富有广东特色的饮食风俗之一,但是,凉茶并不是任何时候、任何人都可饮用。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经期可以吃中药吗,经期可以喝凉茶吗?其实这个问题在日常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那么,女性月经期间应该注意的事情还有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广东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大部分人体质偏“热”或“湿”,若偏食油炸食物等更易上火。这类火属实火,喝凉茶是去实火的方法之一。还有一类火属于虚火,多因素体阴虚,加之经常熬夜、休息不好而起。去虚火的原则为滋阴,即食用雪耳、麦冬、莲子、百合等。

另外,喝凉茶并非人人皆宜。如虚寒体质的人喝凉茶后会加重脾胃虚寒,出现口淡、恶心、腹胀、腹泻等症状。喝凉茶时还要分清自己的火是偏“湿”还是偏“热”,有针对性地选择凉茶。同时,凉茶虽好也不可太频繁饮用,一般来说每周3次就已足够。

特别提醒女性朋友,月经期间要少喝凉茶。这是因为女性月经期处于失血状态,人的体质偏虚,如果再吃寒凉的东西,就会损伤脾胃出现口泛清水、呃逆、胃脘疼痛等症状,甚至诱发胃炎、胃溃疡等。

女性经期的饮食禁忌

1、生冷类

既中医中所说的寒性食物如:梨、香蕉、荸荠、石耳、石花、地耳。这些食物大多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的功效,在平时食用,都是有益于人体的,但在月经期却应尽量不吃或少吃这些食品,否则容易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2、辛辣类

如肉桂、花椒、丁香、胡椒等。这类食品都是佐料,在平时,菜时,菜中放一些辣椒等可使菜的味道变得更好。可是,在月经期的妇女却不宜食用这些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

3、、影响性功能的食品

菱角、茭白、冬瓜、芥蓝、蕨菜、兔肉、黑木耳、大麻仁。

月经期的饮食调养

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情绪易波动,有的人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钾、铁、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及补血的食品。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活血作用的食品和中药,如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胰、芡实、菠菜、樱桃、桂圆肉、荔枝肉、胡萝卜、苹果、当归、红花、桃花、熟地、黄精等。

月经期间,还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可以吃中药吗?

女性经期可以吃中药吗,这是狠多女性都会咨询的问题。对于女性来说,月经是一种特殊的生理时期。在这段时期内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那么经期可以……详细>>

女性经期可以吃减肥药吗

经期是女性的特殊生理期,也是最佳减肥时期,掌握好这一周的时间,调整减肥方式,那么会有想不到的减肥效果。那么女性经期可以吃减肥药吗?对身体……详细>>

女性经期别乱用五种药物

大多数女性知道孕期应慎用药,而对月经期也有用药禁忌则很少了解。专家介绍,在月经期间,甚至月经来潮前,应该避免使用一些药物。 详细>>

经期三种中药女性要慎用

月经期是女性身体较虚弱及易生病变时期。因此,在这个时期,女人要格外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照顾好自己。 详细>>

经期可以吃药吗?

经期可以吃药吗?在月经期间,甚至月经来潮前,应该注意一些用药禁忌: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