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卵巢早衰能治好吗? 卵巢早衰预防记住5点

2014-12-02 08:51:05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女性一旦失去卵巢的滋养,不仅会加快衰老,生育能力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卵巢的保养对女性来说就显得异常重要,特别要警惕的便是卵巢早衰。

一般来说,在45-50岁左右,女性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如果在这之前,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就属于早衰。卵巢主要是分泌雌激素和产生卵子,而雌激素可促进女性生殖器官的发育和第二性征的发育,是女性维持年轻美貌的关键,如果卵巢过早衰老,会影响自己的体型,肤质,让身材变得臃肿,使面部发黄。

高压下生存 女性更易患卵巢早衰

专家总结出六大类因素和卵巢早衰相关。

1、生活饮食习惯:23时入睡的女性,由于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佳会影响免疫力,导致月经失调、卵巢早衰。长期节育和药物减肥致使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都会引起卵巢早衰。青春期是卵巢发育时期,如经常穿紧身内衣可使卵巢发育受限,卵巢易受伤。

2、月经、婚育史:月经初潮年龄较早者绝经较早,初潮年龄较晚者绝经较晚。绝经时间与卵泡初始数目和卵泡衰竭率相关。为生育而反复取卵或使用促排卵药,也会导致卵巢早衰。

3、遗传史、既往手术史:染色体异常、有母亲或姐妹40岁前绝经、盆腔手术史为卵巢早衰的危险因素。

4、环境因素:橡胶制品、难燃物、杀虫剂、塑料制品、抗氧化剂代谢物4-乙烯、烟草等,危害人类生殖功能。

5、感染因素:幼女腮腺炎可合并卵巢炎,最终发展为卵巢早衰。

6、心理因素:不良的情绪可使体内的免疫活性物质分泌减少。强烈的情绪波动或突然巨大的精神刺激可使中枢神经系统改变,导致月经失调,引起卵巢早衰。经常出差、环境的改变、情绪的紧张等也可以引起月经失调。

卵巢早衰的预防是很必要的

第一要治未病,就是说当卵巢早衰还未发生时,已经有了迹象就要着手进行治疗。具体地说就是要重视月经不调的治疗。有些患者认为月经不调无所谓,不经治疗会自然痊愈的,实则不然,尤其是月经稀发、月经过少的患者,往往是闭经的先兆,很多患者先是卵巢功能减退,则表现为月经不调,渐渐导致卵巢早衰,所以当月经不调时就应积极进行治疗。

第二是精神保持愉快,自我减压,重视营养。有些年轻患者,工作学习压力较重,经常超负荷劳动,甚至于开夜车,加之生活无规律,饥饱不定,饮食偏食,营养不足,这样扰乱了下丘脑—垂体—卵巢性轴的调节,月经紊乱,渐致卵巢早衰。如果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合理安排好作息制度,生活有规律,工作巧安排,自我减压,并重视营养不挑食,对治疗卵巢早衰大有裨益。

第三要注意生活环境的卫生,重视环保。目前生活条件好了,购买了新房,有些人装修非常考究,殊不知有些装修材料不符合环保的要求,如木板甲醛含量超标准,大理石含放射性元素等等,这些都有碍身体的健康,会伤及生殖细胞,影响卵巢的功能致卵巢早衰。

第四是合理用药,尤其要重视激素类药的应用。目前临床上有些医生滥用激素类药,对月经不调者不分辨情况就开给她倍美力,或补佳乐,或达英-35等等;有的妇女为了达到避孕的目的,自己就滥服避孕药,积年累月地服用同一个品种,久而久之则影响了性轴的调节,影响了卵巢的功能致卵巢早衰。

此外,要做好计划生育,尽量不做人工流产。人流对机体有些损伤,如果子宫内膜损伤过甚,可致月经过少,甚至于闭经,并影响卵巢的功能致卵巢早衰。还有预服中药,如四物汤、乌鸡白凤丸等,并根据身体的寒、热、虚、实情况加减用药,如此调理,不但有预防作用且有治疗作用。

第五要合理的按摩穴位

1、气海穴:

位于腹部,按摩气海穴具有益气助阳、调经固经的作用。

2、按摩肾俞穴:

位于腰部第2腰椎下,旁开1寸半处,能够补益肝肾、填精益髓。取穴时采用正坐,平放足底或仰卧的姿势。

3、常搓腰眼穴:

位于背部第3椎棘突左右各开3至4寸的凹陷处。将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每次做50至100遍,每天早晚各做1次。常按腰眼穴具有益肾暖宫的效果。

4、按摩涌泉穴:

位于足部前端凹陷处。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

5、按摩太溪穴:

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是人体足少阴肾经上的主要穴道之一,取穴时采用正坐,平放足底或仰卧的姿势。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早衰的三个病因解读 卵巢早衰能治好吗?

卵巢早衰(POF)是指卵巢功能衰竭所导致的40岁之前即闭经的现象。特点是原发或继发闭经伴随血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和雌激素水平降低,并伴有不……详细>>

防卵巢早衰需适当的饥饿 预防卵巢早衰试试这些

吃过多肥甘食物会产生大量代谢产物及粪便,这些废物产生的浊气、毒素,会损害人体脏腑、经络、气血,加速脏器的衰老、面容的损伤,导致女性卵巢早……详细>>

卵巢早衰怎么办 卵巢早衰能治好吗

通常,如果及早发现卵巢早衰,用正常的方法进行治疗,成功治愈的机率是很大的,进行卵巢早衰治疗的方法很多,如:免疫治疗、手术治疗、雌激素治疗……详细>>

饮食调节预防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的治疗要点

在国外,女性从35岁就很注意包括卵巢在内的全身保养,如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定期做体检等等。如果一定要给卵巢保养开一道良方,卵巢的保养是一……详细>>

5类女性易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怎么预防

约有1/3的年轻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卵巢早衰。卵巢早衰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美丽的、“隐形杀手”。那么你知道是哪些女性容易卵巢早衰吗?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