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女性如何安然过冬

2014-12-12 08:49:0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女性如何安然度冬?在更年期,妇女可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变化。多数妇女能够平稳地度过更年期,但也有少数妇女由于更年期生理与心理变化较大,被一系列症状困扰,影响了身心健康。更年期妇女容易烦躁易怒。专家介绍,通过多吃豆腐等可以改善更年期综合症。除此之外,女性还可以做些啥呢?

女人多吃豆腐可缓解更年期症状。更年期女性最好多吃豆腐,人一到了中年就会迎接到更年期。随之而来的更年期综合征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都难以忍受,对此,营养学家介绍说:您不妨多吃些豆腐对更年期女性朋友好处很多。

豆腐就是含有大量雌激素。豆腐等大豆产品是各种食物中雌激素含量最高的食品,但由于雌激素有很多种类,各有不同的作用,因此很难拿豆腐和西药的疗效相比较。

有很多更年期女性说她们每天吃一两块豆腐,潮红等症状会减少。但是,还没有什么科学证明豆腐不能吃过多,或是得吃多少才足以发挥效用。

要准确地治疗症状,还是服用含有很纯的雌激素的荷尔蒙药物,会比较有效,因为这类药物是经过临床试验证明的。

由于有些女性体质不适合服用荷尔蒙药物,有的则对荷尔蒙疗法的副作用感到十分担忧,因此他也将在讲座上分享食疗法、草药疗法、精神松懈疗法等等,让更年期女性有多几种选择。

荷尔蒙药物除了能够帮助女性克服潮红、心情烦躁、排尿疼痛等症状,也有助于预防心脏病、骨质疏松症、阿尔茨海默病、结肠癌和子宫癌。

虽然有学者争论说这类药物有导致乳癌的可能性,但可能性其实不很高。女性在更年期患上乳癌的机率是每年每10万人当中有46人。服用5年的荷尔蒙药物,会使每10万个人当中增加2个,服用10年的药会增加6个,15年的药会增加12个。

此外,服用荷尔蒙药物的女性健康情况受到医生的密切监督,因此即使患上乳癌,也会比其他没服用荷尔蒙药物的女性更早发现症状,有更好的痊愈机会。

更年期女性如何安然度冬?

一、加强身体锻炼

在更年期时可以通过一些运动项目来有效的增强体质,防止疾病的侵袭,可以尝试一下两种运动。

(1)长跑

长跑可以使人精神愉快,自我感觉良好,食欲增加。因为患精神抑郁的更年期妇女的儿茶酚胺的分泌量很低,所以建议这部分人用长跑来直接治疗精神抑郁。在控制神经衰弱方面,跑步比药物更为优越。

(2)跳绳

跳绳可以提高思维和想象能力。

二、注意饮食营养

人体的营养吸收不全,也会导致一些身体的不适。所以对一些有更年期情绪不稳定易失眠的人来说,可以通过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等食品;月经频繁、经血量多,甚至引起贫血的人,可选择蛋白质含量较高食物。

【更年期女性的食疗方】

1、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如小米、麦片、豆类、瘦肉、牛奶、绿叶菜、水果等。这些食物均有保健神经系统、促进消化、镇静安眠等多方面功效。

2、多选择一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如鸡蛋、瘦肉、豆类、猪肝、蔬菜、水果等。另外,红枣、桂圆加红糖做成红枣桂圆汤饮用;红枣、红小豆煮粥;阿胶等,均有健脾、补血、补气的功效,女性更年期应适当多吃这些饮食。

3、少吃刺激性食物

酒、浓茶、咖啡、辣椒、胡椒等。吸烟者应当戒烟。

【健康小贴士】

1、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常量元素(钙、磷、镁、钠、钾、氯、碳等)、微量元素(铁、锌、铜、钴、钼、硒、锰等)、纤维素等物质在菌类、大豆、芝麻、玉米、稻米、酵母、啤酒、茶叶、干果、海产品、动物内脏、茄子、动物肉、菠菜、油菜等中含量丰富。

2、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亚麻酸、亚油酸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对于胆固醇增高、体形偏胖的更年期女性应多吃一些。

三、注意修饰打扮

步入更年期的女性也会逐渐变得比较成熟起来,这时候如果注意良好的仪表和举止不仅会让您充满信心而且还会展现成熟美哦。

四、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

更年期女性可以通过调整好积极乐观的心态,来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可以更有效的缓解一些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如失眠病症。这对提高抗病能力、促进健康、适应更年期的变化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燃易爆”的更年期 该如何安然度过?

月经紊乱、潮热、多汗、失眠、胸闷心悸、头晕头痛、激动易怒、焦虑不安、情绪低落……说到更年期,很多人的脑海里可能会出现这些词。详细>>

四类食物助女性安然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由于作息和饮食不当,许多更年期女性气……详细>>

女性进入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如何安全度过更年期?

随着人们年纪增大,身体功能会下降,而对于女性来说,年龄的增长会让女性进入更年期阶段。正常情况下更年期女性大概在45到50岁左右,而更年期……详细>>

更年期怎么办 5大妙招助你安然度过更年期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女性更年期是什么时候? 更年期如何保养?

每个女性必须要经历更年期,一般是在50岁左右绝经的时候,到了更年期提示了女性已经开始走向了衰老,当快要到更年期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身体的保养……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