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女人痛经是怎么引起的?不同年龄段痛经原因不同

2015-01-22 10:03:18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痛经现象的出现在生活中也是很多见的,痛经的出现主要是发生在月经期间。那么,什么才是主要的诱发痛经的原因呢?

什么才是主要的诱发痛经的原因

1、子宫内安放了避孕环,子宫内膜组织前列腺素(PG)生成量增高,导致痛经加重。这是引起痛经的原因之一。

2、女性吸烟也是常见的诱发痛经的原因,而且痛经的痛经程度常随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因为吸烟常会造成血管收缩而导致缺血产生疼痛。

3、月经初潮,有关研究显示,月经初潮年龄的大小与诱发痛经的原因有明显的相关性。初潮年龄偏小者痛经发生率较高,同时痛经表现的程度也更为严重。

4、诱发痛经的原因还与经期过度劳累、紧张、寒冷及过敏体质有关。

5、在经期、孕期、产褥期对生殖器的卫生重视不够;过早开始性生活;有很多性伴侣都是常见的诱发痛经的原因。

不同年龄段女性痛经的原因大不相同

1、10岁-19岁

10岁-19岁的少女如出现痛经症状,一般无需特殊治疗,主要是因为处女膜无开口,一定程度上会抑制经血的正常排出,进而引发痛经。

2、20岁-29岁

20岁-29岁的女性出现的痛经现象一般都是原发性,可以通过中药调理和饮食保健以缓解疼痛,但如经期疼痛异常难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这可能是子宫内膜异位症引发的。

3、30岁-39岁

30岁-39岁的女性如时常出现痛经症状,大多是继发性的,可能与以前的流产史、生育史、上宫内节育器等经历有关,且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患某种器质性疾病的几率也在逐渐增加,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巧克力囊肿、子宫内膜脱落不完全、盆腔炎等,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并积极治疗,以防造成病情迁延而错失疾病的早期最佳治疗时机。

4、40岁-49岁

40岁-49岁的女性即将进入更年期,更加要注意身体健康,如出现痛经症状,大多是继发性的,可能由于子宫某种病变导致,或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特别要排查肿瘤疾病,并积极配合临床治疗。

可诱发原发性痛经的元素有哪些

1、前列腺素

据研究,痛经的发病机制与前列腺素活性密切相关。痛经患者体内的前列腺素含量远高于无痛经女性。如机体的前列腺素释放功能异常,就会引发分泌期的子宫内膜以及血液中前列腺素含量异常升高,进而诱发子宫肌收缩,产生痉挛性疼痛。

2、催产素

正常情况下,催产素是一种强烈的子宫收缩剂被临床广泛应用,通过与其受体及鸟苷酸结合蛋白的耦联以激活磷脂酶,并通过细胞内的磷酸肌醇信号系统诱导细胞质钙浓度的升高,使子宫在分娩过程中强烈收缩而利于生产。但是,如果催产素作用于子宫动脉,就可能引发子宫暂时性缺血而发生痛经。

3、白细胞三烯

增多的白细胞三烯会增强血管的通透性,促进血管平滑肌的痉挛,使黄体期雌激素水平升高,并刺激垂体后叶释放过量的血管加压素而引发子宫过度收缩,造成女性痛经的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年龄段痛经原因不同

痛经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盆腔……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痛经原因不同

很多的女性在生活中会经历过痛经的现象,严重的的时候会难以忍受,或者会出现很多的不良症状,大家生活中都想知道这种疾病的原因,其实不同的年龄……详细>>

不同年龄段痛经原因不同

女性痛经现象的出现在生活中也是很多见的,痛经的出现主要是发生在月经期间。详细>>

过度疲劳也会导致痛经 不同年龄段的痛经原因

女性痛经现象的出现在生活中也是很多见的,痛经的出现主要是发生在月经期间。那么,什么才是主要的诱发痛经的原因呢?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痛经原因大不同 痛经的原因有哪些?

痛经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应该是比较普遍的现象,生活中有痛经经历的女性并不是少数,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都有可能会出现痛经的症状,只是痛经的原因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