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妇科血崩有哪些症状

2015-07-16 09:52:02  来源:搜狐    转载

产妇分娩后,突然阴道大量出血者,称为“产后血崩”。

本病基本相当于西医学的产后出血,它与产后宫缩乏力、软产道损伤、胎盘胎膜部分残留、凝血功能障碍有关,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虚脱,甚至危及产妇的生命,故为产后危急重症之一。

如系胎盘、胎膜部分残留宫内,或软产道损伤所引起的产后阴道大量出血时,应及时手术止血。

病因病机

主要机理有气虚血失统摄;瘀血留滞,新血不得归经;或产伤损伤脉络。

一、气虚

产妇素体虚弱,或因产程过长,疲劳过度,损伤元气,气虚冲任不固,血失统摄,则致血崩。

二、血瘀

产时血室正开,寒邪乘虚而人,余血浊液为寒邪凝滞,瘀阻冲任,新血不得归经,而致崩下不止。

三、产伤

产时助产不当,或产力过强,产程进展过快,或胎儿过大,以致产道损伤,脉络破损,遂使流血不止,而致血崩。

辨证论治

辨证时应注意本病主要是指产后7天内的出血,而且以产后24小时内出血为主,以区别于产后恶露不绝,治疗时除按虚实辨证施治外,危重者应予中西医结合治疗。

一、气虚型

主要证候:新产后突然阴道大量出血,血色鲜红,头晕目眩,心悸怔忡,气短懒言,肢冷汗出,面色苍白,舌淡,脉虚数。

证候分析:因产气虚,冲任不固,统摄无权,故令阴道大量出血,血色鲜红;因无瘀滞,故无腹痛;气虚不摄,营血下脱,清窍失养,故头晕目眩;血脱不能上奉于心,心失所养,则心悸怔忡;气虚下陷,故气短懒言;气虚,腠理不密,卫气不固,则肢冷汗出;气虚血少,不能上荣于面,故面色苍白。舌淡,脉虚数,为气虚血脱之征。

治疗法则:补气固冲,摄血止崩。

方药举例:升举大补汤(《傅青主女科》)去黄连,加地榆炭、乌贼骨。

黄芪、白术、陈皮、人参、炙草、升麻、当归、熟地、麦冬、川芎、白芷、黄连、黑芥穗

方中参、芪、术、草、升麻、乌贼骨益气升提,固冲摄血;熟地、当归、川芎补血益精;麦冬养阴生津;白芷辛香醒神;黑芥穗、地榆炭固经止血。

若昏不知人,肢冷汗出,脉微细欲绝者,为气随血脱,宜补气固脱,方用独参汤。若冷汗淋漓,四肢厥逆者,宜回阳救逆,方用参附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经期血崩的12偏方

月经量过多、出现经期血崩现象会导致女性贫血,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治疗,下面我们来介绍治疗经期血崩的12偏方。详细>>

什么是功血崩漏 功血崩漏有哪些种类

功能性子宫出血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当出血严重时,就出现崩漏,这个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听说过。但是,什么是功血崩漏呢?功血崩漏有哪些种类呢……详细>>

妇科炎症有哪些症状呢

妇科炎症其实不难发现,它有很多不容易被忽视的症状,当你出现以下6个症状时就要引起注意了!详细>>

什么是宫血崩漏

宫血崩漏是指女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宫血崩漏是指妇女非周期性子宫出血,其发病急骤,暴下如注,大量出血者为崩。病势缓,出血量少,……详细>>

常见妇科炎症都有哪些症状

妇科炎症的种类有很多,阴道炎、盆腔炎等等,那么常见的妇科炎症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