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2015-07-25 12:27:32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之月经不调吃什么药

1、血热型的月经不调,经血色红或有紫块或深红,质粘而稠,心胸烦闷,面红口干,咽干口燥,颜面潮红,尿黄便结,舌红苔黄。治宜清热凉血,可服固经丸、清经散胶囊等。

2、肝郁化热型的月经不调,经行不畅,胸胁乳房及小腹胀痛,胸闷不舒,烦躁易怒或善叹息,嗳气食少,经血色红或紫,舌边尖红,口苦咽干,苔薄黄。治宜疏肝解郁清热,可服调经止带丸、逍遥丸、丹栀逍遥丸等。

3、气虚型的,症见经行先期,或经期延长,量多色淡质清稀,神疲肢软乏力,心悸气短,食少便溏,小腹空坠,舌淡苔薄。治宜补气摄血,可服补中益气丸、归脾丸等。

4、血虚型的月经不调,症见经期错后,量少色谈,质清稀,头晕眼花,心悸怔肿,少寐多梦,面色萎黄无华,舌淡少苔。治宜补血益气,可服妇科调经片、妇宁丸、八珍益母丸、当归补血膏、八宝坤顺丸、十珍香附丸、宁坤至宝丹、加味益母草膏、妇科十味片、安坤赞育丸、参茸白凤丸等

5、血寒型的月经不调,症见经期延后,色暗量少,小腹冷痛、得热则减,或畏寒肢冷,面色苍白,舌苔薄白。治宜温经祛寒,可服女青春、十二温经丸、女金丹、女宝、艾附暖宫丸、调经丸、温经丸等。

6、气滞型的月经不调,症见月经延后,量少色暗有块,小腹胀甚而痛,胸胁乳房胀痛,舌质暗,治宜理气活血,可服七制香附丸、妇科养神丸、妇康宁片、妇宁片、妇宝冲剂等。

7、血瘀型的,症见月经错后,或经来量少,色紫黑有块,小腹胀痛拒按,或刺痛,血块排出后其痛减轻,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治宜活血化瘀,可服田七痛经散、妇科回生丹、妇科金丹、坤灵丸、鸡血藤膏、桂枝茯苓丸、益母丸、益母草膏、调经姊妹丸、慈航丸等。月经不调怎么调理之日常护理饮食

早餐:紫米、玉米面、小麦面粉、鸡蛋、番茄等,如:紫米粥、二面馒头、番茄炒鸡蛋;

午餐:糙米、粳米、苦瓜、鸡翅、菠菜、粉丝等,如:二米饭、苦瓜焖鸡翅、菠菜粉丝汤;

加餐:水果如苹果;

晚餐:小米、粳米、羊肝、韭菜、芹菜、藕,如:米饭、爆炒羊肝韭菜、芹菜炒藕片。月经不调怎么调理之饮食护理一

1、黑木耳红枣茶: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黑木耳红枣共煮汤服之。每日1次,连服。功能补中益气,养血止血。主治气虚型月经出血过多。

2、浓茶红糖饮:茶叶、红糖各适量。煮浓茶一碗,去渣,放红糖溶化后饮。每日一次。功能清热、调经。主治月经先期量多。

3、山楂红糖饮: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非妊娠者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功能活血调经,主治妇女有经期错乱。

4、茴香酒:小茴香、青皮各15克,黄酒250克,将小茴香、青皮洗净,入酒内浸泡3天,即可饮用。每次15-30克,每日2次,如不耐酒者,可以醋代之。功能疏肝理气。主治经期先期先后不定、经色正常、无块行而不畅、乳房及小腹胀痛等症。

5、山楂红花酒:山楂30克,红花15克,白酒250克,将上药入酒中浸泡1周。每次45~30克,每日2次,视酒量大小,不醉为度。功能活血化瘀。主治经来量少、紫黑有块、腹痛、血块排出后痛减。注意忌食生冷勿受寒凉。月经不调怎么调理之饮食护理二

1、黑糯米粥

【主料】大枣30克 桂圆10粒黑糯米100克

【配料】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大枣洗净待用。

(2)桂圆去皮洗净待用。

(3)黑糯米洗净,加入大枣、桂圆适量水煮成的粥状,依口味加入适量红糖即可。

【功效】温肾健脾补血调经

【食谱分析】大枣味甘性温,入脾、胃经,温以补脾经不足,甘以缓阴血,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桂圆肉味甘平质润,能养血安神,补心益脾。黑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能补中益气。此粥味道香甜,可供早晚食用,是滋补强身美容的佳品。

2、莲藕木耳老鸭煲

【主料】鲜莲藕500克黑木耳60克老鸭1只

【配料】精盐鸡精生姜黄酒适量

【制作方法】

(1)莲藕洗净,切块待用。

(2)黑木耳温水泡发,择洗干净,待用。

(3)老鸭洗净加生姜、黄酒熬汤至八成熟后,放入莲藕、黑木耳煮熟后,放入适量精盐、鸡精适量即可。

【功效】滋阴清热凉血止血

【食谱分析】莲藕为干涩性凉,入心、肝、胃经,能化瘀止血。黑木耳凉血止血,利肠通便。老鸭味甘性寒,滋阴养胃,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核黄素、尼克酸等营养物质。常喝此煲对于月经量多且阴虚内热体质者,效果尤佳。可以滋阴清热,调整月经周期,减少出血。月经不调的饮食调养法则

1、月经早来或者迟来

所谓“早来”、“迟来”,系依据个人生理周期来算,不管是28天周期或30天周期,早来7天以上或晚来7天以上,就是生理不顺,表示身体与精神有了不平衡的现象。

月经时常早来的人,应少吃辛香料,少吃肉,少吃葱、洋葱、青椒,多吃青菜,吃饭前要按摩耳朵祛除疲劳,内心不要有不安和紧张。

若月经总是迟来,宜少吃冷食多吃肉。经期第一、二天最好吃姜炒鸡肝或猪肝,多服用补血的食品。

2、摄取适当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在月经前、中、后三时期,若摄取适合当时身体状态之饮食,可调节女性生理心理上种种不均,也是使皮肤细嫩油滑的美容良机。

月经前烦躁不安、便秘、腰痛者,宜大量摄食促进肠蠕动及代谢之物,如生青菜、豆腐等,以调节身体之不均状态。

月经来潮中,为促进子宫收缩,可摄食动物肝脏等,以维持体内热量。此时,甜食可多吃,油性食物及生冷食物皆不宜多吃。月经后容易眩晕、贫血者,在经前可摄取姜、葱、辛香料等;在经后宜多吃小鱼以及多筋的肉类、猪牛肚等,以增强食欲,恢复体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补充微量元素让你远离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月经异常是许多女性都会经历的事情,但是如果长期月经不调的话,会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那么月经不调应该如何调理才能康复呢……详细>>

月经不调该如何自我调整 月经不调的调理要点介绍

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女性月经不调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生殖道感染、肿瘤……详细>>

月经不调的调理要点介绍 月经不调的三种中医症型调理

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女性月经不调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生殖道感染、肿瘤……详细>>

月经不调症状有哪几个 各类型月经不调的调理方法

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详细>>

月经不调怎么办?食疗调理有奇效

月经不调怎么办食疗调理 治疗月经不调,除了药物或者手术之外,还有一种比较温和而且有效的方式就是食疗调理。下面介绍几种治疗月经不调的食疗方……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