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也有遗传因素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5-08-12 06:46:2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即乳腺恶性肿瘤,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势态。遗传、不育、生活方式不健康和精神压力过大是引发乳腺癌的几种常见因素。

乳腺癌的原因解读

1、月经初潮早绝经晚

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2、遗传因素

有研究发现,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癌的妇女,自身患乳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癌的可能性要大。

3、婚育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但未婚者发生乳癌的危险为婚者的2倍。专家认为,生育对乳腺有保护作用,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对乳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主要是对绝经前的妇女。

4、电离辐射

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时的幸存者中,患乳癌的比例明显增加,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长大后患乳癌的机会也增加。

5、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乳癌的几率明显上升,乳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关系。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饮食上发生了改变,人们的饮食都主要以肉类和海鲜类产品为主,逐渐形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酸性体质。人们大多都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乳头溢液:得了乳腺癌之后,患者的乳头会出现溢液,而且溢液一般多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2、区域淋巴结肿大:乳腺癌患者在早期的时候还会出现区域淋巴结肿大的情况,多以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最为常见人,如果锁骨上出现淋巴结肿大,一般都是晚期的症状。

3、乳腺外形改变:乳腺癌的出现也会影响到患者的乳腺外形,可在肿块处发现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都是乳腺癌的症状。

健康须知,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以上内容就是我们对乳腺癌的具体介绍,想必大家在看过之后应该对此病有了简单的了解了吧,有此可以看出,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其实只要仔细的观察还是可以发现的,所以我们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乳腺癌诊断的六种因素 女性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患者在诊断的过程中容易被误导,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乳腺癌诊断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哪些因素会诱发乳腺癌呢? 乳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乳腺癌是非常危险的一种疾病,不少女性患上乳腺癌,连生命安全也得不到保障,乳腺癌是一种恶性乳腺病变,引起这种情况的因素较多,建议女性多加了……详细>>

乳腺癌早期都有哪些症状? 要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在近几年发病率很高,乳腺癌是当前最能威胁女性健康的一种癌症,特别是年龄高的人患病的几率会更高。乳腺癌在早期乳房就会有异症状,如果可……详细>>

早期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在英文中称为early breast cancer 或early-stage breast cancer,迄今为止尚无明确定义……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早期症状要警惕

乳腺癌是一种现代女性多发的疾病,这种疾病在现代目前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是因此受到世界各界的关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