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 初产妇怎样预防乳腺炎

2016-02-21 01:45:35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头或乳晕的皲裂处侵入乳管并沿淋巴引流导管乳腺小叶感染。

认清哺乳期乳腺炎来龙去脉

1、临床表现

Q:哺乳期乳腺炎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吗?乳腺炎初期妈妈们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来判断?

A:哺乳期乳腺炎临床表现主要有乳房胀痛,局部红、肿、热、痛,可伴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妈妈们如果发现乳头损伤,乳房有肿块,伴有局部的疼痛、皮温增高,或伴发热等,大多可判为急性乳腺炎。

2、多发时段

Q:请问医生哺乳期的乳腺炎多发生在什么阶段?

A:哺乳期乳腺炎可发生于哺乳的任何时段,但常发生于产后1-2个月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

3、急性乳腺炎VS慢性乳腺炎

Q:请问,急性乳腺炎和慢性乳腺炎的区别是什么?

A:急性乳腺炎与慢性乳腺炎主要是从发病时间和过程来区别的。急性乳腺炎起病急,临床多见于哺乳期妇女,由于乳汁郁积或化脓性细菌侵入乳腺而引起。临床表现有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的表现,如初期处置失当,易形成乳房脓肿,但脓肿溃后易消散。

慢性乳腺炎的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不易痊愈,经久难消;乳房内可触及肿块,以肿块为主要表现,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有压痛,不易成脓也不易消散;乳房局部没有典型的红热疼痛现象,发热、寒战、乏力等全身症状不明显。

4、并发症

Q:乳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起什么并发症?可能会造成什么危害?

A:乳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形成长期不愈的乳瘘或乳漏,临床可见从瘘管排出脓液及乳汁。甚者可发生菌血症或脓毒败血症,危及生命。

初产妇怎样预防乳腺炎呢?

1、哺乳期应保持乳头清洁,每次喂奶应吸空乳汁。如吸不空或有奶胀感,应用手挤或用吸乳器排空乳房。

2、可以按摩乳房,首先双手要暖和,可涂些乳汁或者是按摩油起润滑作用。

3、乳头皲裂则暂停哺乳,及时用吸乳器吸乳,将少量乳汁涂在乳头上晾干以保护创面,能减轻疼痛。也可以用中药涂患处,一般数日后会愈合。

4、不宜让婴儿含乳头睡觉,哺乳后戴胸罩将乳房托起。

5、哺乳期用橘核30克煎水服,可防止乳汁淤滞。

哺乳期乳腺炎膳食调养最佳

1、 海带肉皮冻(每日食之),起到软坚化淤的作用。

2、 蒜苗肉包子(蒜苗与肉比例为4:1),抑制恶性肿瘤。

3、 花生(但消化不良不能吃花生)、大枣,芦笋每日尽量食之,尤其大枣(每日6个)一年四季坚持。

4、 每日吃豆及豆制品,每日一个苹果(有条件的炸汁)。

5、 核桃每日三个,不能过食,多食便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的预防方法 乳腺炎的预防 乳腺炎

初产妇小心哺乳期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产后如何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那么,产后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详细>>

哺乳期易得乳腺炎 怎样预防乳腺炎发生呢

女性哺乳期容易得乳腺炎,哺乳期要做好乳房的呵护工作,注意乳头和乳晕的清洁,哺乳期要注意及时疏通乳腺管,避免乳腺管堵塞,乳汁淤积容易诱发乳……详细>>

乳腺炎不同时期的表现 哺乳期多运动预防乳腺炎

怀孕的女性乳头会发生变色,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是,如果是我们一般的非产妇发生乳头变色,这样的话可能是乳腺炎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平时……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