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5种表现体征 乳腺癌怎样治疗才有疗效

2016-03-03 06:20: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大家越来越感觉到癌症离自己似乎越来越近,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熟人,患癌者时有耳闻。但即便如此,对于癌症,多数人仍抱有这样一种心态:癌症是少数人的事,即便有,也与自己无关,癌症不会找上我。想要防癌治癌,最基本的前提是:你必须得对它有基本的了解。

乳腺癌是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

全世界范围内,乳腺癌是非常常见的恶性疾病,是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估计,2008年中国女性乳腺癌标化发病率为 21.6/10万,由于中国人口基数的庞大,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数可达16.9万例,占到全球总病例数的12.25%,仅次于美国(18.2万例),预计在2030年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数可达每年23.4万例,并导致乳腺癌死亡每年约7万例。

随着乳腺癌发病人数的逐年上升,我们也必须提升对它的了解,不论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亲友中的女性。生活中我们不能谈癌色变,与其被动应付,不如主动出击,认识并防治它。

乳腺癌的5种表现体征

1、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皮肤改变

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Cooper韧带,使其缩短并失去弹性,牵拉相应部位的皮肤,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 “皮肤卫星结节”。

3、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4、乳头、乳晕异常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乳头湿疹样癌,即乳腺Paget’s病,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致乳头回缩。

5、腋窝淋巴结肿

大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乳腺癌怎样治疗才有疗效

炎性乳腺癌因症状较为隐匿,在临床上常被忽视或误诊,导致许多患者诊断时已经处于疾病的中晚期,就此错过接受根治性手术的最佳时期。在这批患者中,如能在化疗前进行病理分子检测,将HER2阳性的患者筛选出来,实行靶向药物治疗,将可大幅提高疗效。
  如上所述,炎性乳腺癌的患者病情发展极为迅速,易发生远处转移。这批患者中有一部分是HER2阳性。所谓HER2基因,即“人类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2”,这种基因对癌细胞的生长和存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临床上,常规化疗对HER2阳性的患者效果并不明显,但进行分子靶向药物治疗后,可获取较为理想的效果。目前,临床数据证实:手术后接受以HER2阳性为靶点的靶向药物治疗患者,相比未接受靶向药物治疗的患者,其所患癌症复发的风险减少50%,死亡风险减少30%。为此我们建议,有条件的HER2阳性炎性乳腺癌患者,应尽早用药,以获取更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症状 治疗乳腺癌 乳腺癌

乳腺癌青睐哪些人群?得了乳腺癌怎么治疗?

在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在生活中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并不少见,因此对于乳腺癌很多女性都会感觉到害怕,都想让自己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虽……详细>>

乳腺癌骨转移是什么症状?乳腺癌骨转移怎么治疗?

乳腺癌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很容易发生转移,乳腺癌骨转移就是其中的一种,并且这种现象很是常见,一旦发生骨转移,就预示……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乳腺癌自查方法介绍 乳腺癌治疗重疗效更重质量

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会被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悄悄缠身。大众对于这些慢病的恐惧程度却远远没“谈癌色变”的那份焦虑、害怕和恐惧。究……详细>>

乳腺癌竟这么可怕 乳腺癌怎样预防

乳腺癌怎样预防?预防乳腺癌要要注意日常饮食生活,注意营养均衡,平常要多注意运动。下面我们不妨具体来看看,到底乳腺癌要怎么来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