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长期腹痛要小心卵巢癌 防卵巢癌可多沐浴阳光

2016-11-03 01:51:31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女性健康的“隐形炸弹”,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中招,发生率仅低于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由于卵巢深藏在盆腔内,即使长了肿瘤,也不易被人发觉,常规的妇科检查也无可奈何。然而,卵巢癌并不是无迹可寻的,它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女性们可要警惕了。

卵巢癌发出的“预警”信号,你注意了吗?

1、腹胀

很多人眼里,腹胀是小事情,但是长期的持续腹胀可要小心了。腹胀堪称是卵巢癌“红牌”警告,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卵巢癌跟腹胀之间有什么联系呢?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扩周围韧带所致,加之腹水的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2、腹痛

腹胀和腹痛不一定同时存在,腹痛的出现意味着卵巢癌的加重。卵巢癌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3、下肢及外阴部水肿

当下肢及外阴部出现水肿,女性们要提高警惕,此时应想到卵巢癌“作祟”的可能。卵巢癌肿在盆腔长大固定,并可压迫盆腔静脉,或影响淋巴回流,天长日久使患者出现下肢、外阴部水肿。

4、不明消瘦

由于卵巢癌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可机械性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癌细胞大量消耗人体养分,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面色无华。

5、月经过少或闭经

多数卵巢癌患者无月经的变化。若卵巢正常组织均被癌细胞破坏,患者全身状态欠佳,可出现月经过少或闭经。

如何预防卵巢癌

1、调整饮食结构

要减少高脂肪量、高胆固醇的食物摄入,多摄取蛋白质和维生素,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维持人体正常的营养代谢。

2、遗传因素

主要是一些有家族卵巢癌历史的人,比别人更容易患上此症。如果是卵巢癌的高危人群,生育后,达到一定年龄,便可实施卵巢切除术,以防卵巢癌的发生。

3、遇有可疑症状时,要定期做盆腔检查

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每年必须进行一次妇科普查。对有癌家族史者,包括卵巢、乳腺、直肠等处的癌,更应注意检测。还应酌情进行盆腔B超,且以阴道B超为好,因阴道B超比腹部B超更易发现增大的卵巢。必要时还可通过腹腔镜检查明确诊断。

4、沐浴阳光有助防卵巢癌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生活在较低纬度的女性和高纬度相比,卵巢癌发病的危险较低,这可能是因为前者接受日光照射的时间长,摄入维生素D的含量高,比后者更利于防癌。

上述内容是关于预防卵巢癌常识的相关介绍,希望朋友们多多进行学习了解,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预防 卵巢癌信号 卵巢癌

过早闭经或是卵巢癌信号 六个卵巢癌信号要小心

由于卵巢深藏在盆腔内,即使长了瘤子,也不易被人发觉。据统计,60%~70%的病人因产生症状初诊时,已属晚期。因此,人们应及时发现卵巢癌亮……详细>>

沐浴阳光有助预防卵巢癌

卵巢癌是什么?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详细>>

卵巢癌 化疗周期 卵巢癌化疗方案

卵巢癌 化疗周期 卵巢癌的治疗中,化疗是卵巢癌主要辅助疗法,目前除极少数的早期卵巢癌可以通过单纯手术治愈外,均需辅助化疗。那么卵巢癌化疗……详细>>

卵巢癌3期c 卵巢癌晚期治疗

卵巢癌3期c 有一些患者发现自己得的卵巢癌是到了三期c的阶段,那么这个阶段意味着什么?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卵巢癌 症状 卵巢癌的几个小征兆

卵巢癌 症状 卵巢癌是一种女性恶性肿瘤,在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居妇科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然而病死率居恶性肿瘤的首位,因此及早了解卵巢癌的症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