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怎么按摩缓解痛经 中医疗法是怎样的

2016-11-10 15:45:57      

有痛经问题的女性可以通过按摩的方法来减少痛苦,中医治疗痛经的效果也不错。那么,怎么按摩缓解痛经?中医疗法是怎样的?

缓解痛经的简单按摩方法有:

1、摩小腹:双手掌相互摩擦,待发热后,在脐下小腹部沿顺时针方向抚摩200次左右。

2、揉关元、气海穴:以小鱼际掌揉关元,气海穴,各1~2分钟。

3、搓擦肾俞、命门穴:双手摩擦生热后,交替搓擦肾俞、命门穴。待发热后1分钟,移至骶部搓擦1~2分钟。

4、点揉足三里,三阴交穴,各1分钟。

痛经的中医疗法有:

1、贴膏药法治疗痛经

用麝香止痛膏,经前作痛、腹痛拒按者于经前开始贴;在月经中后期隐隐作痛、喜按喜热者在行经时贴。在疼痛部位及尾骶部各贴1张,1天换1次,一般连贴3天可见效。

2、点穴法治疗痛经

以食指指腹点按合谷(位于手背部第一、二掌骨之间)、三阴交穴(位于足内踝上三寸胫骨后缘),各点按1分钟,有酸、麻、重、胀感时效果较好。点穴法可于经前数日及月经期间进行,每日1~2次。

3、熨脐法治疗痛经

用肉桂10克,吴茱萸20克,茴香、元胡各15克,共研极细末,用黄酒适量,炒热,纳入纱布袋中,在温度适宜时,置脐部或小腹部,不停地熨敷。药冷却后,可再炒热熨敷,直至痛经消失为止。适宜于寒湿凝滞的经行腹痛,症见腹痛喜按喜暖、经水色暗、四肢不温等使用。

用于治疗痛经的药物有:

痛经软膏:有活血散寒,调经止痛的作用,用于痛经、下腹坠胀、腰背疼痛。

痛经贴:含有当归、高良姜提取物,具有活血散寒、缓解女士月经引起的疼痛等作用。

艾附暖宫丸:有理气养血,暖宫调经的作用。用于血虚气滞、下焦虚寒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痛经的按摩手法是怎样的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痛经症会伴随女性半生,也是每位女性所痛苦的。而自我按摩手部穴位对治疗痛经有很好的效果。那么,缓解痛经的按摩手法是怎样……详细>>

痛经怎么治疗 四大疗法缓解痛经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也是一种身体有不正常情况的反应,在有痛经的情况出现后,我们要及时查明原因,而且也要正确的进行合理治疗和调理。……详细>>

中医按摩轻松缓解痛经

治痛经何必非吃药? 按摩方法亦奏效引起月经不调的塬因很多,如精神因素、劳累过度、生活规律改变、饮食改变、环境改变、寒冷刺激、使用激素等。……详细>>

按摩可以缓解痛经吗

全球有80%的女人每月被痛经困扰,而且其中超过50%找不出原因,也无法彻底根治。因此,如果我们女性能掌握一些治疗和缓解痛经的方法,算得上……详细>>

缓解痛经要按摩哪里

按摩可以缓解痛经吗?应该按摩哪里治疗痛经?不少女性都有过痛经的经历,对于痛经的治疗,一般是通过服用药物来缓解疼痛,其实推拿按摩对痛经具有……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