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婴幼儿阴道炎的症状 预防措施

2016-11-15 14:07:49      

婴幼儿阴道炎,多发生在2~9岁的幼女,是女性婴幼儿的常见病。因阴道炎多伴有外阴炎,因此,常统称为婴幼儿外阴、阴道炎。

临床表现

一、症状

主要是外阴、阴道痒,阴道分泌物增多。

外阴、阴蒂尿道口、阴道口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甚至有脓性分泌物。

大量分泌物刺激引起外阴痛痒,患儿哭闹、烦躁不安,甚至用手搔抓。通过手指及抓伤处,感染进一步扩散。

部分可伴有尿急、尿频。

急性期后可造成小阴唇粘连,粘连时上方或下方留有小孔,尿由小孔流出。

二、特点:

阴道异物:引起阴道分泌物特多,为血、脓性,有臭味。

蛲虫所致:外阴及肛门外有奇痒,阴道流出量多、稀薄的黄脓性分泌物。

婴幼儿阴道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须与婴幼儿外阴炎相鉴别。

(1)内裤上经常有脓性干痂形成,或有稀水样的痕迹,外阴发红、水肿,甚至皮肤剥脱。

(2)出现尿痛、尿频、烧灼感。

(3)小阴唇粘连处较薄,比较透亮。

预防措施

为了预防幼女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生,家长一定要注意患儿外阴部的清洁卫生,做到

① 每天用女性护理液清洗外阴;

② 每天换内裤;

③ 大便后注意应从前向后擦试,避免粪便污染外阴;

④ 当家长患有霉菌性阴道炎时,洗涮用具(浴盆、毛巾、浴巾等)要与孩子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⑤ 当孩子身体其它部位有感染时不要乱用抗生素,或按医嘱,用药时间也不宜过长。避免菌素失调(如果长期使用抗生素,则会造成菌群失调);

⑥ 患有糖尿病的孩子(尿液酸碱度发生变化也可导致霉菌性阴道炎),家长要重视,积极治疗,以减少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阴道炎的治疗及预防

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外阴可用1∶10000高锰酸钾坐浴。阴道内异物必须尽快取出,小阴唇粘连可用小弯钳沿着上边或下边小孔轻轻插入予以分离,这……详细>>

婴幼儿阴道炎的治疗及预防

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外阴可用1∶10000高锰酸钾坐浴。阴道内异物必须尽快取出,小阴唇粘连可用小弯钳沿着上边或下边小孔轻轻插入予以分离,这……详细>>

婴幼儿阴道炎的治疗及预防

注意婴幼儿会阴部的卫生,防止感染针对病因。作为家长,只要平时多关心爱护孩子,教育指导孩子爱卫生,保持外阴清洁,裤子松紧适度,减少摩擦,大……详细>>

婴幼儿阴道炎在威胁着婴幼儿

婴幼儿阴道炎的病因症状有哪些呢?家长们一定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吧。婴幼儿阴道炎是一种女性儿童疾病,由于患者是儿童,所以大家更要对其多关注。下……详细>>

婴幼儿阴道炎的检查

检查外阴: 用中、食二指轻轻分开大阴唇,仔细观察外阴、尿道及阴前庭等处。可见外阴、阴蒂尿道口、阴道口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甚至有脓……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