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女性痛经该怎么调理?

2016-11-15 17:30:52      

女性每月月事来潮,伴有腹痛等一系列症状为痛经,中医学称之为“经行腹痛”,全世界有近五成的女性朋友都受到痛经的困扰。那么女性痛经该怎么调理?中医认为,该症有虚实之分,临床可分气滞血瘀、寒湿凝脂、气血虚弱、湿热下注四个证型。

1、乌豆蛋酒汤:

乌豆(黑豆)60克,鸡蛋2个,黄酒或米酒100毫升。将乌豆与鸡蛋加水同煮即可。具有调中、下气、止痛功能。适用于妇女气血虚弱型痛经,并有和血润肤功效。

2、玄胡益母草煮鸡蛋:

玄胡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个。将以上3味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左右即可饮汤,吃鸡蛋。

具有通经、止 痛经 、补血、悦色、润肤美容功效。

3、益母草香附汤:

益母草、香附各100克,鸡肉250克,葱白5根。将葱白拍烂,与鸡肉、益母草、香附加水同煎。饮汤,食鸡肉。适用于痛经,并能光艳 皮肤 。

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具有温经通脉,化瘀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

4、姜艾薏苡仁粥:

干姜、艾叶各10克,薏苡仁30克。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至八成熟,入药汁同煮至熟。具有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适用于寒湿凝滞型痛经。

5、姜枣花椒汤:

生姜25克,大枣30克,花椒100克。将生姜去皮洗净切片,大枣洗净去核,与花椒一起装入瓦煲中,加水1碗半,用文火煎剩大半碗,去渣留汤。饮用,每日一剂。具有温中止痛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并有光洁皮肤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痛经该怎么调理?

可在腹部放个热水袋进行热敷,一次数分钟,可以缓解腹部的胀痛。详细>>

女性痛经该怎么调理?3招助女性调理痛经

可在腹部放个热水袋进行热敷,一次数分钟,可以缓解腹部的胀痛。详细>>

女性痛经应该怎么调理

专家表示痛经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是指女性发育初次月经来潮就出现的痛经现象,这种现象往往随着后期月经周期逐渐形成规律而相应……详细>>

女性痛经应该怎么办 中医调理有技巧

应服有温经散寒,养血止痛作用的药物。比如红糖姜汤,对寒性痛经就非常有效。红糖具有补血、散淤、暖肝、祛寒等功效,生姜有补中散寒、缓解痛经的……详细>>

女性痛经该怎么缓解?

痛经,是女性在行经期间一种生理现象。虽说不能算病,但是痛经发生时,还是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痛苦自然不用多说。在较多的痛经患者中,多数都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