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会疼痛吗

2016-11-16 16:16:36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生殖器平滑肌瘤,如不及时剔除肌瘤,肌瘤增大的话对女性的危害很大。那么子宫肌瘤会疼痛吗?一般来说,子宫肌瘤引起腹痛比较少见,除因盆腔神经受压有疼痛外,带蒂的粘膜下肌瘤在宫腔内引起宫缩而产生疼痛,当肌瘤阻塞宫颈管,妨碍经血外流,可引起痛经。

如果一个肌瘤长的太快,提供氧分子的血管跟不上他生长的速度,而无法提供给新组织足够的血液与氧气,这时肌瘤就会经历一种称为“变性”的过程,也就是细胞坏死。肌瘤细胞死亡时,会释放出一种化学物质,造成子宫的疼痛、胀大。这种疼痛可能为剧痛,但通常不会造成其他问题。

什么是子宫肌瘤呢?专家指出: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主要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而形成。子宫肌瘤主要分为肌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和粘膜下肌瘤。子宫肌瘤的病因尚不明了。但根据大量临床观察和实验结果证实肌瘤是一种依靠于雌激素生长的肿瘤。

如临床常见于育龄妇女,30~50岁多见,尤其是在高雌激素环境中,如妊娠、外源性高雌激素等情况下生长明显,而绝经后肌瘤逐渐缩小。

子宫肌瘤的临床表现如下:

1、疼痛

表现为腹痛者约占40%,腰酸者占25%,痛经者占45%;亦有表现为下腹坠胀感或腰背酸痛程度多不很严重。

2、白带异常

子宫腔增大,子宫内膜腺体增多

3、残杀症状

位于宫体下部及宫颈的肌瘤,如嵌顿于盆腔内,可残杀盆腔描绘及神经,引发下腹坠痛及腰背部酸痛。肌瘤前行或向后生长,可残杀膀胱、尿道或直肠,引发尿频、排尿贫困、尿潴留或便秘。当肌瘤向两侧生长,则组成阔韧带肌瘤,其残杀输尿管时,可引发输尿管或肾盂积水;如残杀盆腔血管及淋巴管,可引发下肢水肿。

4、月经增多

多诞生于粘膜下及肌壁间肌瘤,显示为月贯穿多、经期延长。

5、下腹部包块

当浆膜下或壁间肌瘤增大超越盆腔时,患者多能本人扪及包块而去医院就诊,可伴有下坠感。

总的来说,子宫肌瘤是对女性危害极大,应注意及早治疗和预防该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会腰疼吗

子宫肌瘤是危害女性健康的妇科疾病之一,又叫子宫平滑肌瘤。那么子宫肌瘤会腰疼吗?这是很多人都共同关注的问题。子宫肌瘤患者的症状由于个体差异……详细>>

腹部疼痛警惕子宫肌瘤 得了子宫肌瘤会影响生育吗

如果日常女性因不急着要宝宝,此时夫妻双方就会共同商量,使之每次在进行性生活时都会采用口服避孕药方式加以进行,殊不知如长期的进行口服避孕药……详细>>

您知道子宫肌瘤为什么会引起疼痛吗

您知道子宫肌瘤为什么会引起疼痛吗?相信很多女性都认为子宫肌瘤没有什么大的危害,疼一阵子也就没事了,但是对于疼痛的原因大家还是有必要了解的……详细>>

子宫肌瘤为何会让患者有疼痛感觉呢

女性的子宫肌瘤感觉疼痛是什么原因呢?子宫肌瘤疼痛是什么引起,疼痛表现为腹痛者约占40%,另外还有腰酸者25%和痛经者45%,所以出现了……详细>>

子宫肌瘤疼痛怎么办 需要开刀吗

在众多的妇科疾病当中,患上子宫肌瘤是比较麻烦的,因为这种疾病,在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又由于被定性为良性的肿瘤,所以很多患者并不重视这种疾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