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按摩除急腹痛症女子痛经腹痛

2016-11-18 13:38:26      

腹痛是临床上很多疾病的常见症状,如女子痛经引起的腹痛,炎症刺激、物理刺激、食物或药物刺激、过敏引起的肠道痉挛也可引起腹痛,除药物治疗外,按摩对除急腹症(急性阑尾炎、肠梗阻等)外的各种腹痛均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第一组痛经组合

组成足三里、三阴交、子宫、卵巢、下腹部反射区。

定位足三里——犊鼻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三阴交——内踝高点上3寸,胫骨内侧面后缘;子宫——位于脚跖骨内侧,踝骨后下方的三角形区域;卵巢———有两区,区1在双脚脚掌足跟中央处,区二在双脚外踝后下方跟骨腱前方的三角区域;下腹部——位于双脚腓骨外侧后方,自脚踝骨后方向上延伸四横指的带状区域。

适应症适用于各类痛经。

操作说明足三里、三阴交,以指腹点按30-60遍,卵巢及子宫侧区以拇指推刮10遍,跟底区以按摩棒或手机等硬物抵按10遍,下腹部以拇指腹向上推刮5遍。

解释足三里治腹痛的常用穴;三阴交是三阴经交会穴,其中足少阴肾经络胞宫,刺激该穴通过神经冲动传输至胞宫,解除该处痉挛阻滞;子宫、卵巢、下腹部反射区可根据全息理论,神经反射原理得到解释。

第二组痛泻组合

组成神阙、天枢、上巨虚。

定位天枢——脐旁2寸;神阙即脐;上巨虚——足三里下3寸。

适应症腹痛、腹泻,尤其是腹痛则欲泻症,病毒性胃肠炎、肠易激综合征、胃肠神经官能症、内伤冷饮等见有上述症状者。

操作说明按神阙时以双手拇、食二指拈起脐缘皮,然后以拇指覆向内按压30-60遍,以每分钟120次速度按压;天枢以指腹压穴,以透穴有压感为度,以每分钟120次按压30-60遍;最后以拇指点按上巨虚30-60遍。

解释神阙即脐,人胚胎发育过程中靠脐与母体联系供给营养,既禀先天之气,又是任脉上主气之升降的要穴,按摩此穴,既能扶正又可驱邪,使内脏功能调理,气机运行得畅;天枢为足阳明胃经穴,主治腹泻和便秘,按摩此穴有调整肠道功能的作用;而按摩上巨虚亦可调理肠道功能达到调理气机和止泻效果。

■千家药方

治小儿夜啼方

取鲜糯稻根50克,红枣13枚,谷精草(干药)15克,浮小麦(干药)30克,水煎服,一般连服10剂可愈。

治牙痛验方

取巴豆2个(砸裂纹),花椒3克,灯心3寸,冰片2克,放入搪瓷盘内,上盖一瓷碗,下面用水加热30分钟。凉后取碗内霜,抹牙上,痛立止,多能根除。

治坐骨神经痛

治坐骨神经痛

验方二则

方一:取牛膝、草果、走马胎各45克,米酒750毫升,浸泡7天后,每日早晚服2次,每次服15-30毫升,连服10-15天,对肝肾亏虚、寒湿血瘀引起之坐骨神经痛有较佳疗效。

方二:用粗盐500克,炒热后加艾叶50克,再用布包好敷患处,直至盐凉,每晚1次,连用5-10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怎么办 如何治疗腹痛

女性在生理期有一些痛经的事项,因此,女人痛经怎么办呢?到底秋季最适合女性治疗腹痛的技巧有哪些呢?如何治疗腹痛? 多喝花茶 女……详细>>

腹痛与痛经的关系十分密切

月经期间发生剧烈的小肚子痛,月经过后自然消失的现象,叫做痛经。多数痛经出现在月经时,部分人发生在月经前几天。月经来潮后腹痛加重,月经后一……详细>>

经前或者行经腹痛喝痛经茶

月经不调并不是只有药疗才能治好,一些食疗方同样有药用功效。详细>>

痛经腹痛的情况应怎样对待

困扰广大女性的一个常见问题,也是容易让人忽略的一类疾病。下面就有几个妙方让你从容应对痛经。 痛经发作时,你会痛苦不堪,然而发作过后……详细>>

女子痛经如何减轻痛楚

女性的每个月经期会让人很难受。不少女性都会选择吃止痛药解决问题,不过多吃止痛药对身体也没有好处,不妨参考以下几个舒缓痛经的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