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子宫内膜癌手术后应该怎么复查

2016-11-28 10:06:24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很多女性患病后就会及时治疗,一般治疗的方法就是用手术治疗。那么子宫内膜癌手术后应该怎么复查呢?一般就是分段诊断性刮宫,宫腔镜检查诊刮阴性等方法,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复查项目。

尤其是子宫乳头状浆液性腺癌恶性程度高,淋巴管和血管浸润发生早,复发早,盆腹腔及远处转移发生率高,分化低,缺乏激素受体,为防止早期复发和转移可进行化疗。治疗后要及时进行复查。

1、分段诊断性刮宫:是主要的确诊方法,先用小刮匙环刮颈管,再进入宫腔依次刮取宫体宫底部。内膜术时务须小心慎防子宫穿孔,尤其当刮出多量豆渣样组织高度怀疑为子宫内膜癌时应立即停止,手术刮出物分别作好标记送病理检查。

2、宫腔镜检查诊刮阴性:而病史有癌症可疑时,可行宫腔镜检查直视子宫内膜,如有癌灶则可直接观察其部位,大小生长形态并可取材送病理检查。

完成治疗后应定期随访,及时确定有无复发。随访时间:术后2年内,每3~6个月1次;术后3~5年,每6个月至1年1次。随访检查内容包括:盆腔检查(三合诊);阴道细胞学涂片检查;胸片(6个月至1年);期别晚者,可进行血清CA125检查。根据不同情况,亦可选用CT、MRI等。

温馨提示:患者还要注意手术后的饮食问题,饮食宜清淡食用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食物,饮食不宜过于精细在日常,大部分人常以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为主,忽略了维生素的摄入,而机体的修复是需要各种营养的,尤其是粗纤维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术后复查

子宫内膜癌多见于老年妇女,是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是指原发于子宫内膜的癌,以腺癌为主。那子宫内膜癌术后怎样复查呢?子宫内膜癌手术后……详细>>

子宫内膜癌术后应做哪些检查?

起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恶性肿瘤,又称子宫体癌,绝大多数为腺癌。为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子宫内膜癌远低于子宫颈癌,但在一些西方发……详细>>

子宫内膜癌手术后饮食

子宫内膜癌常见的恶性肿瘤,此病高于子宫颈癌,由于现在医学的发展,有的患者已经通过手术得到了很好的治疗,但子宫内膜癌手术后饮食也是他们很关……详细>>

子宫内膜癌该怎么诊断?

早期患者妇科检查时无明显异常。随病程进展,盆腔检查发现子宫大于其相应年龄应有的大小,质稍软。晚期病例则出现与病程相对应的体征。详细>>

子宫内膜癌该怎么诊断

早期患者妇科检查时无明显异常。随病程进展,盆腔检查发现子宫大于其相应年龄应有的大小,质稍软。晚期病例则出现与病程相对应的体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