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子宫内膜癌术后护理

2016-11-28 10:41:55      

子宫内膜癌是发生在于宫内膜的癌,以腺癌为主,又称宫体癌,此病治疗首选为手术治疗。不子宫内膜癌术后护理也极为重要,在进行子宫内膜癌术后护理时,应以饮食和心理为主,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

随着医学的进展,妇科肿瘤学不断发展进步,使很多妇科癌症病人的生存期得以延长,但相当多的病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异常。

由于生殖器肿瘤的特殊位置,常需切除所有或部分代表着女性特征的生殖器官,使这些妇女除要接受身体上的打击外,还要承受相当大的心理创伤,她们常感到生理上缺乏吸引力。此时需要进行心理治疗,如开设有关的咨询门诊或成立妇科癌症病人互助小组等,家人应多对病人关心,帮助病人了解病情,树立信心,主动配合治疗,必要时还应给予一定的抗焦虑、抗抑郁的药物治疗,使病人改善精神状态,渡过人生最艰难时期。

此外,子宫内膜炎患者术后进食不宜过早,一般在肛门排气后开始喝少量水,如无不适,可吃流食,如米汤、菜汤等,以后逐渐过渡到软食和普通食物。饮食也应该注意以清淡为主。

对于年老体弱者,应多吃流质、半流质的食物,以利于消化,如藕粉、橘汁等,或选用瘦肉或鲜鱼熬汤宫外孕的治疗,既能保证营养又能增进食欲,病人就会很快康复。如果病人营养状况不佳,一般饮食无法满足营养需要,则可口服一些高能全面营养素制剂,如能全素等以改善营养不良状况。

子宫内膜癌术后饮食不宜过于精细在日常,大部分人常以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为主,忽略了维生素的摄入,而机体的修复是需要各种营养的,尤其是粗纤维食物。对于术后卧床的病人,吃粗纤维食物能起到增进胃肠活动,保持大便通畅,详情如下:

1、忌食麻椒、辣椒、生蒜、生葱、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及饮料。

2、禁食桂圆、阿胶、红枣、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3、饮食宜清淡,不食虾、羊肉、咸鱼、蟹、鳗鱼、黑鱼等发物。

4、多吃瘦肉、鸡肉、鸡蛋、鹌鹑蛋、鲫鱼、甲鱼、白鱼、白菜、芦笋、芹菜、菠菜、黄瓜、冬瓜、香菇、豆腐、海带、紫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术后护理

子宫内膜癌是发生在于宫内膜的癌,以腺癌为主,又称宫体癌,此病治疗首选为手术治疗。不子宫内膜癌术后护理也极为重要,在进行子宫内膜癌术后护理……详细>>

子宫内膜癌术后复查

子宫内膜癌多见于老年妇女,是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是指原发于子宫内膜的癌,以腺癌为主。那子宫内膜癌术后怎样复查呢?子宫内膜癌手术后……详细>>

子宫内膜癌术后饮食介绍

起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恶性肿瘤,又称子宫体癌,绝大多数为腺癌。为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子宫内膜癌远低于子宫颈癌,但在一些西方发……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术后饮食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常见的生殖器肿瘤,因为该病的发生对女性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及时治疗。一般都会选用手术进行治疗,但是手术后的饮食很重……详细>>

子宫内膜癌术后的饮食

子宫内膜癌通常在医学上又称为子宫体癌,是原发于女性子宫内膜的一组上皮性的恶性肿瘤,以子宫内膜腺癌在临床上最常见。子宫内膜癌患者的术后饮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