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炎 > 正文

盆腔炎的自我疗法

2016-12-05 09:52:50      

简单12式自我治疗盆腔炎

1、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2、揉按脾俞穴、胃俞穴

双手握拳,将拳背第2、3掌指关节放在脾俞穴、胃俞穴,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可以健脾和胃,祛湿止带,缓解盆腔炎问题。

3、揉按肾俞穴

两手叉腰,将拇指按在同侧肾俞穴,其余四指附在腰部,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可以温补肾阳,强腰壮骨,缓解盆腔病症。

4、搓大腿内侧

将左(右)手掌心紧贴在同侧大腿内侧,适当用力搓擦0.5~1分钟,以皮肤发热为佳,健脾益胃,理气散寒。

5、搓足心

将左(右)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以右(左)手掌心反复搓擦足心约0.5~1分钟,以足心发热为佳,双足交替进行。常搓足心可以镇静安神,通关开窍,缓解妇科病症。

6、搓擦腰骶

将双手掌分别放在腰部两侧,自上而下用力搓擦腰骶部0.5~1分钟,以腰部发热为佳,强腰健肾,活血通络,缓解盆腔不适。

7、团摩下腹

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上,将右手掌心轻轻放在下腹部,适当用力做顺时针、逆时针环形摩揉0.5~1分钟,以腹部发热为佳,可益气壮阳,调经止痛。

8、揉按中脘穴

右手半握拳,拇指伸直,将拇指放在中脘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疏肝和胃,健脾利湿。

9、合按内关穴、外关穴

将一手中指和拇指放在对侧的外关穴和内关穴上,两指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安神镇静,和胃理气。

10、按揉足三里穴

将一手食指与中指重叠,中指指腹放在同侧足三里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补脾健胃,调和气血,治疗盆腔炎问题。

11、揉按关元穴

右手半握拳,拇指伸直,将拇指放在关元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益气壮阳,调理气机。

12、揉按三阴交穴

将左(右)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用右(左)手拇指指腹放在三阴交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镇静安神,调经止痛。

以上手法每天早晚各做1遍,还应积极配合其他方法治疗盆腔炎。平时防治盆腔炎要注意营养、休息和适当锻炼。注意个人卫生,防止寒凉和潮湿刺激,节制房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的自我疗法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详细>>

盆腔炎的自我疗法包括哪几样

关于盆腔炎的自我疗法,大家得积极的把握,正确的把握盆腔炎的自我疗法才能帮助大家积极的恢复健康,避免疾病的危害,通常盆腔炎的自我疗法有如……详细>>

盆腔炎可试自我疗法 推介盆腔炎疗法十三式

盆腔炎是女性一种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很多的朋友都在被盆腔炎所折磨着。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多的女性都会患上不同程度上的妇科症状,盆腔炎就……详细>>

盆腔炎的自我疗法

盆腔炎不仅扰乱了女性朋友的生活和工作,还在影响着女性的健康,不愿上医院检查的女性朋友不妨试试这几种家用疗方。详细>>

盆腔炎的自我疗法有这些 女性都该学会!

女性盆腔生殖器官及其周围的结缔组织,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时,称为盆腔炎。同时,子宫炎、输卵管卵巢炎、盆腔结缔组织炎及盆腔腹膜炎,可一处或几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