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女性三个时期易致乳腺炎 哺乳期应如何预防?

2016-12-10 08:04:16      家庭医生在线

身处三个特殊时期的女性要格外警惕乳腺炎。在乳腺科坐诊时,经常会遇到患急性乳腺炎的新妈妈,由于未能及早治疗,不少人就诊时已经发展成了化脓性乳腺炎,必须做手术切开乳腺排脓,这不仅耽误给宝宝哺乳,还会影响新妈妈乳房的美丽。

三个时期女性易犯乳腺炎

青春期

此期是内分泌功能发育的旺盛时期,乳房受雌激素的影响,乳腺管增生,乳房更加丰满,乳头增大。此期乳房易发生非细菌性炎症。青春期女性应穿戴合适的乳罩,以防束胸影响乳房发育。

妊娠期

1、妊娠4个月时,乳头、乳晕的皮脂有少许分泌物溢出,分泌物堆积易造成细菌的繁殖并可刺激皮肤,因此应常用温热水擦洗。

2、妊娠后期,常用温水清洁乳头;乳头内陷者,洗后轻柔按摩提拉。亦可用75%乙醇擦洗乳头。

哺乳期

1、哺乳期要注意乳头清洁,避免当风露胸喂乳。定期哺乳,每次喂乳应将乳汁吸空,防止乳汁淤积。

2、注意婴儿口腔清洁,及时治疗婴儿口腔炎症,不可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

3、炎症明显时应停止哺乳,但仍须将乳汁吸出。

4、乳头破损应及早治疗,乳腺炎初期应及时就医。

预防哺乳期乳腺炎的方法

l。妊娠期的乳房卫生极为重要,从孕后6个月开始,每天用清洁水或中性肥皂水擦洗乳头、乳晕,或用白酒(75%酒精也可)棉球蘸涂乳头及乳晕,以提高局部的抵抗力。

2。对先天乳头畸形的,在孕后(其实是愈早愈好)加以矫正。可用小酒蛊扣在乳头上,外用市带固定;或用吸奶器吸出,每日1~2次,或行乳房按摩,或用手轻柔的牵拉等。

3。一定要保持乳汁通畅,乳汁淤积是引发乳房炎的重要因素,绝不可忽视。如定时哺乳,每次将乳汁吸尽,如吸不尽,可用吸乳器或按摩挤出,以使乳汁尽量排空。如乳汁过稠,塌发生凝乳阻塞乳管,要多进汤液饮食。

4。情绪要好,负性情绪易引起内火,中医说的肝郁气滞,也能造成积奶。家庭成员要多关照与慰藉产妇,个人乐观更为现实。

5。对已有乳头皲裂者要积极治疗,绝不可小视。

6。对机体其他的感染病要妥善的治疗。

7。要注意乳婴的口腔卫生,如口腔有病除治疗外改用喂奶法。

8。不要养成乳婴含乳头睡眠习惯,注意哺乳姿势。

9。一旦发现乳房有异常变化,应即时处理,以免病情发。

10。多饮用液体,使乳汁变稀,减少淤滞,利于乳汁排出。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预防 乳腺炎易犯时期 乳腺炎

三个时期女性易犯乳腺炎

此期是内分泌功能发育的旺盛时期,乳房受雌激素的影响,乳腺管增生,乳房更加丰满,乳头增大。此期乳房易发生非细菌性炎症。青春期女性应穿戴合适……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女性三个时期如何预防乳腺炎

每个人都希望医生能够平安喜乐,然而有些疾病却屡屡登门,让人无奈又厌烦,譬如乳腺炎就是一种近年发病率逐渐增加的一种疾病,深受女性朋友的厌恶……详细>>

新妈妈该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很多的新妈妈都会出现急性乳腺炎的问题,宝宝刚出生,妈妈们都需要给孩子喂母乳,因此每个刚做或者即将做妈妈的人都应该对乳腺炎进行了解,这样才……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产后如何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那么,产后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