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7种情况易致乳腺癌 控脂减肥是首要任务

2017-03-02 07:00:1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影响着千千万万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对于乳腺癌,目前还没有找到确定的病因,但已有很多研究证实,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因素,可能影响乳腺癌的发生。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7种情况易致乳腺癌

家族史和遗传因素:乳腺癌有明显的家族易感性。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其乳腺癌发病风险高出一般人群2-3倍。一级亲属或二级亲属患有乳腺癌,其本人患乳腺癌的危险是一般人群的2倍;3个及以上一级亲属患有乳腺癌,其危险度高至近4倍。

初潮年龄及绝经年龄: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相对危险度为2.2:1。绝经晚,行经期超过36年,乳腺癌危险性增高,绝经年龄大于或等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者,乳腺癌危险性增高1倍。

婚育:据专家研究证明,女性虽然结婚了,但是没有生育或者第一个孩子是在30岁以后出生的也是不利因素,令人惊讶的是:没有结过婚的人得乳腺癌的几率是已婚者的2倍。专家认为,女性生育对乳腺是有保护作用的,但这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几年的各项研究表明,喂母乳对乳腺癌的发生也是有保护作用的,这主要是针对绝经前的女性。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乳癌的几率明显上升,乳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关系。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饮食上发生了改变,人们的饮食都主要以肉类和海鲜类产品为主,逐渐形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酸性体质。人们大多都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乳房密度高,质地较坚实者、未成年过多抚摸乳房、青春期乳房异常肥大、或用不恰当物质做乳房整形等,均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控脂减肥:

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机。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取,减轻肥胖,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抗病能力,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乳癌的发生。

避免饮酒:

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

少喝咖啡:

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食纤维食品:

乳腺癌常发于体重偏胖的女性,所以女性们控制体重很重要,饮食中要少食脂肪,尤其是动物性油脂过多的食物。纤维膳食是很好的方法,谷类、水果、豆类这些都是,可以降低雌激素,以防癌变情况。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易致乳腺癌的因素是什么 远离乳腺癌的几个方法

患上乳腺癌的女性,在得知这个信息的时候就如同接受了一个晴天霹雳一样。乳腺癌是当今女性最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患者朋友们如果一旦患上,再想去……详细>>

肥胖与乳腺癌有关吗 4种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利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30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现已成为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肿瘤。饮食营养因素与肿瘤的发生有直接……详细>>

3大行为易让你患上乳腺癌 如何躲开乳腺癌侵袭

乳腺癌,是乳房健康的一大杀手。近年来,乳腺癌的病发率呈上升的趋势,不少女性因为乳腺癌切掉乳房,甚至因其而亡。那么你知道是什么样的行为让你……详细>>

这些坏习惯易致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少用化妆品

经专家指出,一般有以下几种坏习惯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要比正常女性高20%。生气时,气散不出去使人体内分泌紊乱,雌激素和孕激素不平衡,很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