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乳腺增生如何自我检测 患者应避免3个禁忌

2017-03-10 10:21:0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由于其发病部位特殊,所以常有许多女性患者讳疾忌医,耽误了治疗。为了能更好的治疗疾病,恢复健康,乳腺增生患者应避免以下三个禁忌。

乳腺增生如何自我检测

自我检查时间应在月经之后的一周~两周进行。

站在镜子前双手下垂或双手叉腰,仔细观察双侧乳腺是否大小对称,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有无红肿,有无不正常突起等。

左手上举或叉腰,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压乳房,触摸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触摸时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扪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

检查时不可用手指抓捏乳腺组织,否则会把抓捏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如发现乳腺内肿物或出现乳头溢液等情况及时就医,避免耽误病情。

乳腺增生患者应避免3个禁忌

一忌延误治疗

不少患者尤其是年轻女性,当发现自己乳房生有肿块时,羞于对人说,更不愿去医院检查。真到肿块增大,疼痛加重,已经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了,才到医院治疗,结果发现病情在不知不觉间已经从小病被拖成大病了。

这里要提醒患者的是,乳腺增生有大约2%~3%的病例可能发生恶变,特别是单侧性,病变范围局限者更应注意。最好3个月复查一次,必要时可做活体组织切片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二忌咖啡

相信有很多女性都难以抵抗咖啡的诱惑,顺滑浓香的咖啡是很多现代女性的最爱,不管是平时休息还是在上班期间,都喜欢给自己泡一杯咖啡。但是专家特别提醒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患病期间对咖啡必须要尽量的控制饮用,尤其是一些症状比较严重的女性更应该少喝或者是直接不喝。咖啡中所含有的咖啡因同样会刺激女性体内的雌激素,从而导致乳腺增生更加的严重。

三忌高脂肪饮食

女性乳腺增生患者要注意了,对于一些高脂肪食物要少吃,因为如果摄入较多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促进了人体内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就会刺激乳房腺体过度增生,会导致疾病更加严重。高脂肪饮食是引起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因为摄入过高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以及饮食无节制造成的肥胖,会促进体内激素的生成和释放,从而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因此,远离乳腺疾病还应保持低脂肪饮食。

乳腺增生怎么办

心理上的治疗非常重要,乳腺增生对人体的危害莫过于心理的损害,因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不良的心理因素过度紧张刺激忧虑悲伤,造成神经衰弱,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对心理承受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心情即有利增生早康复。

选择合适的胸罩。乳腺增生的护理要注意不能戴不合适的胸罩或干脆不戴胸罩。选择合适的胸罩是保护双乳的必要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乳腺增生患者如果长期不戴胸罩,不仅乳房容易下垂,而且也容易受到外部损伤。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禁忌 乳腺增生检测方法 乳腺增生

如何自我检测乳腺增生 四个小方法可帮助你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乳房疾病之一,导致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乳腺增生怎么办,生活中如何预防乳腺增生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乳腺增生如何自我检查?乳腺增生腋窝疼正常吗?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容易患上的乳腺方面的疾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摸起来像是有肿块,但是早期往往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到底该怎么更早的判断是否患有……详细>>

乳腺增生需要治疗吗? 乳腺增生如何自检?

乳腺增生是很多女性都会出现的,也有很多女性在做乳房检查后发现乳腺增生,医生却说不用治疗。因此,很多女性一直在关心到底乳腺增生是需不需要治……详细>>

快餐食品”吃出“乳腺增生 该如何避免乳腺增生?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增生是非常可怕的,那么,乳腺增生要怎么办呢?乳腺增生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很多,那么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长期服用避孕药致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如何自查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只要提前做好预防,尽早发现,就能把给女性朋友带来的危害降到最小。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