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减肥不当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要如何调理

2017-03-16 07:10:27      家庭医生在线

影响月经的因素有好多,如精神紧张、情绪变化、环境改变、劳累、营养不良、生活压力、体内激素不平衡等。现代人追求身体的苗条,很多女性为了减肥不顾自己的身体,最后导致患上月经不调。那么减肥为什么会导致月经不调呢?

减肥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

1。过度节食

很多女性减肥心急,为了快速瘦下来而选择节食减肥。节食确实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是也会给女性身体造成伤害。比如,过度节食就会导致月经不调。少女的脂肪至少占体重的17%,方可发生月经初潮,体内脂肪至少达到体重22%,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过度节食,能量摄入不足,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就会被耗用,致使雌激素合成障碍而明显缺乏,影响月经来潮,甚至经量稀少或闭经。

2。过量饮用减肥茶

不少花具有药用,有保健功能,但是也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如红花可活血化淤,但若用法不当,会造成经血不止或心脑血管疾病,孕妇可导致流产。因此,自制减肥茶前,一定要了解所用茶叶或花的药用,切勿盲目饮用。喝茶对减肥有一定帮助,但是过量饮用并无益处。因此,喝茶减肥要注意量不可过度。

3。长期服用减肥药

长期食用减肥药,会扰乱内分泌系统,从而引起月经延迟或提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患了月经不调要如何调理

1、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和情绪波动。个别女性在月经期有下腹发胀、腰酸、乳房胀痛、轻度腹泻、容易疲倦、嗜睡、情绪不稳定、易怒或易忧郁等现象,均属正常,不必过分紧张。

2、注意卫生,预防感染。注意外生殖器的卫生清洁。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避免过劳。经血量多者忌食红糖。

3、防止过度节食,戒烟限酒,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多食用瘦肉、谷类、深绿叶蔬菜及含钙丰富的食物,不宜过食生冷,保持心情舒畅,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4、注意内裤要柔软、棉质,通风透气性能良好,要勤洗勤换,换洗的内裤要放在阳光下晒干。

5、不宜吃生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饮开水,保持大便通畅。血热者经期前宜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忌食葱蒜韭姜等刺激运火之物。气血虚者平时必须增加营养,如牛奶、鸡蛋、豆浆、猪肝、菠菜、猪肉、鸡肉、羊肉等,忌食生冷瓜果。

6、长期月经不调要注意饮食调理,如多喝黑木耳红枣茶、浓茶红糖饮、山楂红糖饮等。如果症状仍未改善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以便遵医嘱及早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调理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

自慰会引起月经不调吗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有自慰的习惯,不管是成年还是未成年的。对于自慰不了解的她们总问女生自慰会引起月经不调吗?详细>>

肾病会引起月经不调吗 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月经不调困扰着许多女性,导致月经失调的原因主要是内分泌失调以及子宫附件的异常等。有人说月经不调是因为肾虚,那么肾病会不会导致月经不调呢?……详细>>

月经不调如何饮食调理?调理月经不调注意啥?

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情绪异常、内分泌失调、垂体、卵巢功能失调、器质性病变等,所以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一定要从各方面进行……详细>>

月经不调该如何自我调整 月经不调的调理要点介绍

如何正确诊断月经不调?女性月经不调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生殖道感染、肿瘤……详细>>

放松心情可以治月经不调?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每个女人都有一个密不可分的好朋友,那就是月经。月经和身体的各个功能健康都有直接关系,但会死有些女性,月经会出现不规律的情况,这严重影响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