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危害女性健康 健康生活可预防乳腺癌

2017-03-24 09:34:5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较高,而且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我国25岁以上年龄段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迅速上升,在45至55岁达到高峰。那么,怎样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危害

一、乳腺癌患者到中晚期可出现“肿瘤食欲不振恶病质综合征”。食欲不振既是恶病质的原因,又是恶病质的临床表现。可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消瘦、乏力、贫血及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引发生命危险。

二、乳腺癌后期可出现淋巴转移,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而且肿大的淋巴结数目不断增多,互相粘连成团,少数患者可以出现对侧腋窝淋巴转移。乳腺癌后期还可以出现远处转移,乳腺癌会转移到肺部,出现胸痛、胸水、气促等症状。脊椎转移可以出现患处剧痛甚至截瘫等,肝转移可以出现黄疸、肝肿大等。

三、乳腺癌患者往往会出现疼痛的现象,这是因为肿瘤生长速度太快造成的疼痛现象,早期的时候疼痛并不是非常明显,但是到了晚期症状就非常的明显了。

怎样预防乳腺癌

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

乳腺癌的发病几率除与家族遗传有关外,还与人们不良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乳腺癌的发生与生活方式相关。如吃快餐食品、高热量食品较多,会导致人体内脂肪含量升高,脂肪使雌激素分泌增多,雌激素能刺激乳腺细胞的增长,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此外,年轻白领精神压力都较大,影响或抑制了体内正常的免疫功能;很多都市女性因为工作节奏紧张、保持身材等原因,不愿生育或推迟到30岁以后生育;白领女性使用各式各样的美容、化妆品比例较高,有些化妆品中含有大量的激素,也使女白领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因此,要想远离乳腺癌,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保证睡眠,不抽烟、酗酒,少吃快餐等垃圾食品,多加强运动,锻炼身体。

乳房自查

(1)洗澡时检查

检查时,一手放在脑后,一手手指伸直并拢,用指腹以螺旋进行方式,仔细检查乳房每一部分,看看是否有硬块,以此方法左右互换检查。

(2)镜前检查

站在镜前,双手垂下,看看乳房外观是否正常?乳头有无凹陷?皮肤有无皱缩、隆肿等现象?轻捏乳头有无分泌物?再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腺肿大?最后,再将双手高举过头反复再做一次。

(3)平躺检查

仰卧床上,乳房丰满者可放置一个小枕头或折叠毛巾于左肩下,将左手枕于脑后,将右手的手指并拢伸直,轻压左边乳房做小圈状按摩,此时可将乳房假想成一个钟面,自12点的位置,顺时针方向检查至原点(至少按摩三圈)。依照上列方法,改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

保持体重忌肥胖

超重与肥胖的女性,患癌症的几率明显增高7.9%,杜绝高热量和汉堡之类的食品,脂肪组织能促发可观的雌激素,雌激素水平越高易患乳腺癌的几率越高。肥胖的内源性雌激素水平增高可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风险提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方法 乳腺癌危害 乳腺癌

乳腺癌对女性的危害 生活中如何预防乳腺癌

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呵护自己的身体,远离乳腺癌,乳腺癌对于女性来说是“头号杀手”,那么你知道到底乳腺癌有哪些危害吗?详细>>

乳腺癌威胁女性健康 聪明女人这样做来预防

乳腺癌是女性第一大癌症,死亡率仅次于肺癌,乳腺癌不容易治疗,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乳腺癌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女性要关注乳房的健康状……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6个方法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那么,怎样……详细>>

乳腺癌竟这么可怕 乳腺癌怎样预防

乳腺癌怎样预防?预防乳腺癌要要注意日常饮食生活,注意营养均衡,平常要多注意运动。下面我们不妨具体来看看,到底乳腺癌要怎么来预防?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