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的常见发病时期 得了乳腺炎吃什么调理?

2017-03-29 10:57:0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几乎是每位产后妈妈都可能遇到的情形,通常是因为乳汁滞留相当严重,加上乳头有破裂,常发生在产后第1-2周,习惯以某侧乳房哺乳宝宝的新妈妈感染率更高。那么,得了乳腺炎吃什么调理?

乳腺炎的常见发病时期

未婚女性在青春期:内分泌功能发育的旺盛时期,这就使得乳房受雌激素的影响,乳腺管增生,也就使得女性的乳房更加丰满,乳头增大,在青春期女性的乳房的很容易发生非细菌性炎症。

女性在怀孕期间:女性怀孕前4个月时,乳头、乳晕的皮脂有少许分泌物溢出,分泌物堆积易造成细菌的繁殖并可刺激皮肤,从而导致乳腺炎的发作,因此乳头内陷者,洗后轻柔按摩提拉,常用温水清洁乳头。

产妇哺乳期:注意乳头清洁,当风露胸喂乳,都会导致乳腺炎的发作,患者炎症发作的时候要停止哺乳,须将乳汁吸出,并及时就医。

乳腺炎的危害

一、乳腺炎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严重后患者可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炎症在数天内软化,形成乳房脓肿,有波动感,脓肿深的皮肤发红及波动感不明显。

二、如果到不正规的医院治疗不当,则危害性就更大。脓肿就有可能穿破胸大肌筋膜前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甚者可发生脓毒败血症。

三、通常在发病初起时乳房肿胀、疼痛,肿块压痛,表面红肿,发热;如继续发展,则症状加重,乳房搏动性疼痛。

得了乳腺炎吃什么调理

草莓菠萝蜜桃汁

材料:草莓6颗,水蜜桃50克,菠萝80克,水适量 ,碎冰60克。

做法:1、草莓洗净,水蜜桃洗干净,去皮去核后切成小块,菠萝去皮,切块。

2、将草莓、水蜜桃、菠萝放入搅拌机内搅打30秒。

3、果汁倒入杯中、加入碎冰即可。

功效:本品有清热利尿、益气养血的功效,适合乳腺炎患者食用。

爆炒肉丁

材料:里脊肉200克,甜椒丁20克,西芹100克,柳橙1个。

调料:酱油、味精、盐、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1、里脊肉洗净切丁。西芹洗净,切丁,柳橙去皮切丁。

2、锅上火,加油烧热,将里脊肉入锅快炒至七成熟。

3、加入西芹丁和甜椒丁翻炒,再放入柳橙丁,加调味料调味,勾薄芡,起锅装盘即可。

功效:本品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增强体质的功效,适合乳腺炎患者食用。

山药炖鸡汤

材料:山药250克,胡萝卜100克,鸡腿一只。

调料:盐适量。

做法:1、山药削皮,冲净,切块。胡萝卜削皮,洗净切块,鸡腿剁块,放入沸水中氽烫,捞起洗净。

2、鸡肉、胡萝卜先下锅,加水至盖过材料,以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炖15分钟。

3、下山药转大火煮沸,转小火继续煮1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本品有补肾涩精、补脾养胃的功效,对乳腺炎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金针猪蹄汤

原料::鲜金针菜根15克(或用干金针菜24克)猪蹄1只。

制作:将鲜金针菜根与猪蹄加水同煮。

用法:吃肉,喝汤。每日1次,连吃3~4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的危害 乳腺炎发病时期 乳腺炎

乳腺炎不同时期有哪些症状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乳腺炎是常见的产褥期疾病,也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早期的乳腺炎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是常常有不适的感觉,有的时候有……详细>>

乳腺炎三个时期的症状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乳腺炎发病率上升很快,年龄也越来越小。我们这样为了防患于未然,平日保养和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健康丰满的乳房是女性的梦想。在追求外表美观的同……详细>>

乳腺炎不同时期有哪些症状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乳腺炎是常见的产褥期疾病,也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早期的乳腺炎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是常常有不适的感觉,有的时候有……详细>>

乳腺炎有3个常见分型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急性乳腺炎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绝大多数发生于产后1个月内的初产妇。急性乳腺炎可分为气阴两伤型,胃热壅盛型,肝郁气滞型。急性乳……详细>>

哺乳期得乳腺炎怎么治疗 治疗期乳腺炎吃什么好?

乳腺炎主要表现有乳房皮肤发红、乳房胀痛感,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发热、寒战等全身感染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到后期会形成乳房脓肿。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