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喝咖啡会影响月经吗 经期要绝缘的食物有这些

2017-04-03 06:40: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相信很多上班族都喜欢喝咖啡和茶吧!因为咖啡与茶一样,具有提神解乏作用,所以深受都市上班族的喜爱,加班熬夜,提神醒脑都少不了它。可是,喝咖啡有利弊,那么,对于女性而言,喝咖啡会影响月经吗?

喝咖啡会影响月经吗

咖啡对月经会有一定的影响。虽说适当喝咖啡对女性月经周期的影响不大,不会导致月经不调。但是,如果经常喝咖啡,特别是经前喝咖啡,由于咖啡因,以及色素的刺激,可能会导致女性奶月经前情绪不稳,出现焦虑,头痛,乳房痛的等经前不适症状。

平时女性只是不宜大量喝咖啡,但如果是出于月经期,那就不建议喝咖啡了。因为女孩在月经期,身体比较虚弱,而咖啡中的咖啡因和色素对身体有着很大的危害。再者,咖啡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和刺激神经和心血管的作用,可能会引起经量增多和经期痛经的症状。

经期哪些食物不能吃

汽水

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螃蟹

螃蟹性大凉,能清热凉血散瘀,女子行经期间,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经之人,更当忌吃。

甜食

甜食中所含的糖分含量是相对比较高的,这些物质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吸收,从而起到缓解肌肉紧致的作用,对于减轻子宫的不良收缩发挥重要效果,从而也能起到一定的减轻痛经的效果,但是如果一味的吃很多甜食的话,那么便会紊乱正常的血糖平衡,影响人体内的激素平衡,加重身体不适症状的产生。

浓茶

浓茶除了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外,还有防治疾病的作用。但妇女月经期间特殊的生理因素决定了忌饮浓茶。因为浓茶中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使人兴奋,基础代谢加快,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中与食物中的铁强合,发生沉淀,使铁的吸收受到阻碍,引起缺铁性贫血。

西瓜

女性的子宫环境处于“温”状态时才能将经血排得干净。但是西瓜是一种寒凉食物,容易让经血结块,成淤血之后就排不出来,就会引起经痛。加上女性的体质本就属阴,经常吃寒性食物会导致阳气的泄露,导致子宫受到损伤,严重时会出现闭经或经量减少等现象。

白酒

含有高浓度酒精的白酒,对于经期的女性会产生严重的伤害。女性在生理期期间,对酒精酶的分解能力会降低,在短时间内摄入高浓度酒精的白酒,会促使血液中残留大量的酒精,这些酒精最终会成为对身体有害的酸性物质,伤害肝脏。此外,饮酒会加速血液循环,导致月经量增多,诱发痛经。

经期吃什么好

荤素搭配,防止缺铁

在经期一般每次来月经人体都会失血很多,而血液中含铁量有很高。铁是人体机能所必需的,血液不仅是血经蛋白合成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它对免疫、智力和代谢等各个方面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因此,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是十分必要的。

胡桃

胡桃又叫长寿果,胡桃的果肉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它可以给人的大脑提供营养,还可以迅速的补充体力,有养颜之功。

芝麻

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是改善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不能吃的食物 经期能喝咖啡吗 经期

经期可以喝咖啡吗?

眼下许多女性有爱喝咖啡的习惯,经期喝咖啡好吗这个问题,也成为困扰许多爱好咖啡的女性的小问题。专家认为,如果经期规律无痛经或妇科病的女性,……详细>>

经期能喝咖啡吗?

咖啡香味醇厚,口感顺滑,能提神醒脑,让人不会看起来很没有精神。咖啡也是许多白领女性的最爱。在寒冷的冬日,捧一杯暖手的咖啡,香气四溢,情调……详细>>

月经期最好别喝咖啡 你知道原因吗

在现代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都有喝咖啡的习惯。专家说,咖啡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平时喝一些没什么坏处,但饮用时也要注意一些禁忌,特别是在月经……详细>>

经期喝咖啡好吗?

咖啡已然成为人们在休闲的时候必不可少的饮品。不过要提醒女性朋友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肆无忌惮的喝。那么,经期能不能喝咖啡呢?专家指出,女性在……详细>>

经期喝咖啡 当心痛经或经期延长

咖啡成为广大白领、学生一族喜爱的饮品,通过喝咖啡提神、醒脑,但是咖啡并不是什么时候喝都好,比如女人经期。那么女人经期喝咖啡有害吗?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