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可以服用雌激素吗?

2017-04-05 17:44:41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此期间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女性容易出现潮热、心悸等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不少女性会使用补充雌激素来缓解更年期综合征,但是也有报道指出使用雌激素会增加癌症风险。到底更年期该不该服用雌激素?

黑龙江的王女士也遇到同样的问题。王女士今年57岁,除了血压有点高,有一点血稠, 血脂、血糖、子宫和乳腺都正常,但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十分明显。王女士想通过服用雌激素来缓解更年期症状,但又怕引起血栓性疾病。

雌激素真有缓解更年期症状的作用吗?

雌激素,是一种女性激素,女性体内有400多个部位含雌激素的受体,主要分布在子宫、阴道、乳房、盆腔(韧带与结缔组织)以及皮肤、膀胱、尿道、骨骼和大脑。当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随着雌激素的大量减少,这400多处受体所在的组织、器官、系统都发生了变化。严重时可导致更年期妇女可能会出现潮热,心悸,腰酸背痛,精神和神经症状表现异常,如焦虑、抑郁、烦躁、易怒、易哭、疲乏、皮肤蚁走感等更年期综合征症状。由此可见,导致更年期症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雌激素的缺乏,所以补充雌激素确实可以明显改善症状。

然而,雌激素治疗的好处一度被夸大。有研究表明,性激素替代治疗可能增加静脉血栓的危险性,而且无益于动脉性疾病;一项临床实验,结果表明长期使用雌激素会对妇女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及乳腺癌的风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公告指出,长期服用雌激素患肿瘤的概率提高5倍。

所以,女性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不要盲目服用雌激素,应该先到妇科就诊。如果确诊属于更年期综合征,而且需要雌激素治疗,也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此外,雌激素疗法不宜过长,还要定期做相关检查,避免雌激素错用引发危险。有血栓形成病史或家族史、过度肥胖或有高血压病的妇女更要谨慎服用雌激素,就诊时跟妇科医生说明病史情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不宜忍 合理补充雌激素利大于弊

充满温情的母亲节刚刚过去,但子女对母亲浓浓的孝心,殷殷的关爱,却能让每天都成为母亲节。女性步入40岁后,就将逐渐步入更年期,更年期是女性……详细>>

可怕的更年期综合征 你中招了吗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生理变化的反应,它也是一种我们需要重视的情况,不但会让女性朋友出现好多不正常的表现,而且它也会对患者有严重的影响和……详细>>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饮食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严重吗 需要做检查吗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合理的调理。 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