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女人骨质疏松症会是绝经? 绝经女性如何进行饮食

2017-04-07 06:34:01      家庭医生在线

妇产医院专家表示,绝经期是大多数妇女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经历的自然现象,绝境期间或绝经前后因内分泌变化而出现的一系列的身体变化,都会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那么绝经期有哪些不适症状出现呢?

绝经的症状有以下几点:

1、月经变化:绝经意味着月经终止,但围绝经期常有月经周期和月经量的改变。绝经的表现为月经周期缩短,以滤泡期缩短为主,无排卵和月经量增多。部分人群表现为周期延长,2~3个月或更长,而经期和血量正常。少数人表现为月经失去周期,呈不规则阴道流血,月经量增多,甚至出现继发性贫血。

2、潮热出汗:潮热出汗是围绝经期妇女最主要和最特异的症状。绝经的表现为阵阵发热,起自胸部,涌向头颈部,可波及全身,接着为突发性出汗,伴有头晕、心悸、乏力,持续数十秒至数分钟不等。

3、骨质疏松症:雌激素功能降低,有的会对女性的骨代谢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的会导致骨代谢出现骨质丢失,或者慢慢的出现骨质疏松症。

4、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主要是患者的神经严重衰弱,常有失眠、健忘、少寐多梦、记忆力减退、易惊醒、反应迟钝等症状伴随。

5、有一种情况的绝经延期需要引起注意,就是除了到绝经年龄不绝经外,还伴有月经量过多、行经期过长或经期以外的,不规则阴道出血,尤其是在腹部触到了包块或出现了诸如面须、声音变粗等某些男性化体征的患者,须高度警惕卵巢的某些肿瘤的存在,如卵巢颗粒细胞瘤、卵巢泡膜细胞瘤等等,因为这些肿瘤能产生雌激素和少量的雄激素。

绝经女性如何进行饮食

(1)增加蛋白质类食品:在人体所必需的20多种氨基酸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自己合成的,需要在食物中获取,特别是乳品、蛋、瘦肉、鱼类和大豆中获得。这类食物可以有效缓解绝经期不适。

(2)适量摄取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大量存在于米、面、豆类、水果、蔬菜和植物的根茎内。碳水化合物是提供热量的来源,过剩则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

(3)补充含维生素类食物:维生素存在于乳类、蛋、肉、豆类、水果、粮食、鱼等食物中。由于25%的绝经期妇女患有骨质疏松、骨蛋白和骨钙缺失,补充钙类食物非常有必要。

绝经女性食疗方法

【方一】莲子百合粥: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方二】甘麦饮: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方三】杞枣汤:枸杞子、桑椹子、红枣各等份,水煎服,早晚各1次;或用淮山药30克,瘦肉100克炖汤喝,每日1次。适用于更年期有头晕目眩、饮食不香、困倦乏力及面色苍白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饮食 绝经症状 绝经

如何确定绝经 四大征兆预示女人即将绝经

绝经是一种女性的生理反应,也是每个女性会面临的问题,我们要清楚它的生理反应,而且也需要以正确的心态积极的面对。详细>>

绝经会出现三种症状 女人绝经后吃什么好

绝经期是大多数妇女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经历的自然现象,绝境期间或绝经前后因内分泌变化而出现的一系列的身体变化,都会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下面……详细>>

四个征兆预示女性绝经 六招推迟绝经年龄

绝经的出现,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变化,可是也会给女性带来影响,我们要注意身体的变化情况,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进行合理的调养,延缓绝经的年……详细>>

如何延缓女性绝经的年龄

大家都了解女性绝经后对身体的影响和危害,因而许多女性朋友希望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推迟绝经的年龄,来保持身体健康长寿。这是因为女性一旦出现绝……详细>>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治疗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POP)是一种与衰老有关的常见病,主要发生在绝经后妇女,由于雌……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