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输卵管炎对妇女的影响与预防

2017-04-11 16:32:06      

子宫附件的炎症中,最常见的是输卵管炎。急性和慢性输卵管炎均会导致输卵管管道狭窄、阻塞和管道粘膜坏损,输卵管及卵巢周围粘连,因而影响生育调节,导致不育、子宫外孕和一些卵巢功能障碍。

病理生理。输卵管炎可以是一种有明显症状的感染结果,如淋球菌感染、大肠杆菌或链球菌感染;也可以是一种症状不明显或没有临床症状的感染结果,如沙眼衣原体D—K或解脲支原体感染,感染的上行可以通过子宫内膜或通过毛细血管和淋巴系统扩散。

组织免疫学分析认为:急性和慢性输卵管炎造成的输卵管组织和盆腔腹膜组织的损坏,与其说是由于机体抵御外来菌的一种组织免疫学反应造成的,莫如说是对其自身的免疫反应造成的。

输卵管本身具有特殊的局部免疫系统。电子显微镜和组织免疫学已经显示,输卵管局部组织未分化细胞,主要是淋巴细胞,在性活跃期,特别是在月经周期的分泌期局部浓度很高,成为性活跃期局部易产生超敏感反应的条件。在培养细胞中单纯加入一定量的上皮细胞和淋巴细胞,即可诱发输卵管组织粘膜系统这一免疫过程。外源微生物的刺激同样可诱导这一超敏免疫过程。

急性输卵管炎与生育。急性腹痛并盆腔感染症状的病例,腹腔镜下检查70%为急性输卵管炎(13j6%为其他原因,15.6%无可见的病理改变急性输卵管炎常发生在15~25岁的年轻女性中,她们中大部分尚未生育,5~10年后她们中一部分人为不育就诊。急性输卵管炎是导致管道性不育的重要原因。患1次急性输卵管炎(As)可使17%病例不育,2次As的不育率为30次AS的不育率为60%以上。AS腹腔镜检查显示,30%病例管道粘连或阻塞。患1次AS粘连率为22%,2次AS为51%上。1次As阻塞率为9%,2次As为25%以上。曾患过急性卵管炎的妇女,其宫外孕发生率为一般群体的4倍。用患急性输卵管炎的次数可以预测未来的妊娠,近些年一些大城市性传播疾病的病原体是急性输卵管炎的最常见病因。

慢性输卵管炎与生育 无明显临床表现的慢性输卵管炎,在管道性不育病例中30%~40%。法国多中心研究提示:女性已经出现管道性不育的病例中,腹腔镜检查发现80%病例存在有原始感染的解剖学痕迹,而其中只有30%的病例有过急性输卵管炎。10%~15的病例有过腹腔痛(推想为未被诊断出的急性输卵管炎),5%为阑尾炎等其他腹腔感染所致,5%属特殊病例(结核、血吸虫病),而40%病例从未出现过腹痛,但她们确曾有过或现存一种没有临床症状的感染,即慢性输卵管炎。慢性输卵管炎对生育能力的影响,与急性输卵管炎相同。

急性、慢性输卵管炎的预防与治疗 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是预防急性、慢性输卵管炎所致不育的关键。有一半急性输卵管炎病例缺少典型症状(如单侧或双侧小腹痛、发热等),所以医师对所有新的腹腔痛即使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也应想到输卵管炎。不规则子宫出血伴子宫内膜炎的病例,30%伴发输卵管炎。早期的超声波、腹腔镜检查及原体检测,有助于急性、慢性输卵管炎的诊断,年轻女性在非排卵期行这两项检查,对诊断输卵管炎更有意义。慢性输卵管炎病例30%~50%源于未治愈的急性输卵管炎,30%~35%为衣原体及支原体感染所致。

所以,对慢性管炎的诊断需作系统检查和病史分析,衣原体、支原体的血清学反应是诊断的重要参考依据。急性输卵管炎的综合治疗,包括一个多效价抗生素的基础治疗,如阿莫西林4~6g/天,合用含p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安灭菌及甲硝唑,用于革兰氏阳性菌和一些厌氧菌。头孢三代四代2~4g/天,用于革兰氏阴性菌,或奎诺酮等连续使用2~3w,同时应系统伴用抗衣原体药物3~6w。腹腔镜的应用应作为预防不育整体处理的一部分,腹腔镜对严重病例有助于明确诊断,实现治疗、判断治疗效果,尤其对未产妇输卵管炎后遗症的诊断及愈后生育能力的判断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卵管炎症怎么预防? 预防输卵管炎注意卫生

输卵管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是受精卵进入宫腔的唯一途径。它对于生育能力、生殖健康等都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如果出现了炎症反应,则会导致女性的……详细>>

腹痛也可会是输卵管炎 输卵管炎怎么做才能预防

输卵管疾病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是非常致命的。因为一旦输卵管出现炎症,就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妇科病。下面我们看看输卵管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什么原因造成输卵管炎 如何预防输卵管炎

如何预防输卵管炎?专家介绍:输卵管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是受精卵进入宫腔的唯一途径。它对于生育能力、生殖健康等都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如果出……详细>>

性生活过频诱发输卵管炎 如何预防输卵管炎

女性的输卵管是孕育过程中重要的“桥梁”,但是输卵管疾病也是女性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因素诱发了输卵管炎?详细>>

输卵管炎是怎么形成的?输卵管炎会造成哪些危害?

对于孕龄期的女性来说,对输卵管炎这种疾病应该都不陌生。输卵管炎是隶属于妇科炎症类疾病中的一种,一般患者多会出现白带带血和恶心腹痛的状况。……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