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年轻女性闭经后如何调理好

2017-04-13 09:48:47      

年轻女性闭经后如何调理好?女性会经常遇到闭经的情况,短期的闭经没有什么大碍,而长期的闭经就是妇科疾病了,闭经在临床上分为生理性闭经和病理性闭经,而且闭经对女性的伤害很大,只有及时治疗才可以缓解其症状,那么,年轻女性闭经后如何调理好?

中医治疗:

1、气虚血亏型闭经:证见五心烦热,两颊潮红,心烦不寐,唇干舌燥,目眩耳鸣,腰酸膝弱,脉细弱。治宜滋养血,方用大营煎(熟地、当归、甘草、杜仲、牛膝、肉桂、桐粑)酌加女贞、白芍、青蒿、鳖甲等养阴退热药。

2、痰阻冲任型闭经:证见形体肥胖,乏力少气,胸闷多寐,舌苔白腻,脉细滑。治直祛痰通络、调理冲任,可用煮半夏、路路通、在等、山甲、桃仁、红花、当归、香附、陈皮等药治疗闭经。

3、寒湿凝滞型闭经:证见面青腹冷,胸闷胀满,便据腹痛,白带湿冷,舌苔白润,脉沉迟,治宜温经散寒、操湿化淤,闭经方用温经场合二陈汤(桂枝、牛膝、获术、当归、川穹、丹皮、白芍、人参、甘草、桔红、使多、半夏)加减治疗闭经。

4、气血两亏型闭经:月经往往由量少渐至停止,患者神疲短气,面色础白,食少便溏 ,舌苔薄白,脉弱无力,治宜大补气血,方用十全大补汤(人参、白术、茯芩、甘草、地黄、当归、白芍、川芎、黄茂、肉桂)加减治疗。

对症治疗:

1、垂体性闭经:对垂体性闭经,促性腺激素HMG(人绝经后促性腺激素)应当是最好的选择,并能获得相当高的排卵率和妊娠率。因其价格较贵,且需要每天注射及严格的监测程序,只适用于已婚且希望生育的妇女。对未婚或不要求生育的垂体性闭经,主要治疗原则仍为激素替代治疗。

2、卵巢性闭经:因卵巢本身功能低下,只能用性激素补充治疗。一般用雌、孕激素联合周期给药,模拟正常月经制造人工周期。这样能使这类闭经的女孩有和正常女孩类似的周期性月经,以保持正常女子的心理状态,更重要的是性激素补充治疗能预防她们的生殖道萎缩和发育不良,预防骨质疏松,促进性征发育。绝大多数卵巢性闭经因卵巢中没有卵泡发育故终身不能生育。除非接受由他人供卵的人工助孕技术。偶有卵巢早衰或卵巢不敏感综合征因卵巢中仍有少量残存的未发育卵泡,刺激后偶有排卵受孕的报道,但十分罕见。性染色体有Y的性腺功能低下者应切除性腺后用性激素补充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闭经后如何调理好

痰阻冲任型闭经:证见形体肥胖,乏力少气,胸闷多寐,舌苔白腻,脉细滑。治直祛痰通络、调理冲任,可用煮半夏、路路通、在等、山甲、桃仁、红花、……详细>>

闭经女性如何进行调理

闭经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主要是出现在更年期的女性身上,尤其是女性45岁以后开始出现闭经,但是很多年轻女性也是会有闭经的问题,年轻女性朋友……详细>>

揭秘年轻女性闭经的原因

很多人对于月经会形成莫名的紧张情绪,因为每次都有不适应的症状,如:痛经情况的发生,这让很多人对于月经来潮造成一种恐惧的情绪,而月经的平衡……详细>>

年轻女性闭经的原因?

由于少女调节月经周期的“丘脑-垂体-卵巢轴”的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尚不稳定,易受各种内外因素的干扰,此时如果盲目减肥将会打破体内摄取和消耗……详细>>

闭经怎么办 女性闭经如何调理

桃仁10克~12克,鲜牛血(血已凝固)200克,食盐少许。将牛血切块,与桃仁加清水适量煲汤,食时加食盐少许调味。具有破瘀行血,理血通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