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脾虚会导致闭经吗

2017-04-17 14:26:48      

脾虚是一种生理功能失常的表现,也是人们常遇到的一种症状。那么脾虚会导致闭经吗?

据有关资料证明,脾虚对月经也有一定的影响。但导致闭经的原因很多如环境因素、药物因素、手术等都会导致月经不来甚至是闭经。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月经周期的维持需要依赖下丘脑、垂体、卵巢功能的协调和子宫内膜对性激素的周期性反应。但是三者之间有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导致月经发生问题,而引起闭经。除生理性闭经外,其他的闭经皆属病理性的,如:子宫性闭经、卵巢性闭经、垂体性闭经、下丘脑性闭经等。闭经是月经稀少的一种极度形式。可分为原发性闭经和继发性闭经。

导致闭经的主要原因如下:

1、生殖道下段闭锁

如:子宫颈、阴道、处女膜、阴唇等处,有一段先天性闭锁,或后天损伤造成粘连闭锁,虽然有月经,但经血不能外流,这种情况称为隐性或假性闭经。生殖道下段闭锁,经过医生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2、生殖器官不健全或发育不良

有的人先天性无卵巢,或卵巢发育不良,或卵巢损坏,不能产生雌激素和孕激素,因此子宫内膜不能发生周期性的变化,也就不会出现子宫内膜脱落,所以也就没有月经来潮。也有的先天性无子宫,或子宫内膜发育不良,或子宫内膜损伤,即使卵巢功能健全,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正常,也不会来月经。

3、疾病

消耗性疾病,如重度肺结核、严重贫血、营养不良等;特有的内分泌疾病,如“肥胖生殖无能性营养不良症”等;体内一些内分泌腺的影响,如肾上腺、甲状腺、胰腺等功能紊乱。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常常不来月经。

此外结核性子宫内膜炎及脑垂体和下丘脑功能不正常等也会造成闭经。引起下丘脑功能失调的原因很多,如精神刺激、悲伤忧虑、恐惧不安、紧张劳累,以及环境改变、寒冷刺激等。综上所述,导致闭经的原因很多。女性在发生闭经时应积极查明原因,在作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导致女人变丑 6种食物健脾补虚

脾虚的分类典型症状详细>>

脾虚的病因有哪些 脾虚六大症状要知道

脾虚一般指的是脾气虚损而引起的与脾脏生理功能方面的问题。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说胃病需要养,其实,脾虚了一样也是靠养。那么你知道脾虚症状有哪些……详细>>

脾虚是一个什么概念?

众所周知,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而脾虚,为中医术语,泛指因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详细>>

脾虚的女人老得快 女人脾虚如何调养

女人脾虚会出现面色萎黄的现象,并且也会出现皮肤松弛的问题,皮肤会失去原有的弹性,脾虚会导致眼袋增大,女人脾虚会带来多种影响,会给女性造成……详细>>

荷叶会导致闭经吗

月经是女性的一种生理周期显现,也是女性容易患病的首要所在。一般来说女性还不到更年期的话,闭经预示身体出现了某些问题或疾病。那么荷叶会导致……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