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避孕药多可怕 4类女人禁吃避孕药

2017-04-29 08:23:25      家庭医生在线

口服避孕药,是人们用得越来越多的一种避孕方式。因为它是激素药物,所以有时难免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所以我们不要被它的副作用给吓到,同时也要注意不能滥用。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避孕药都有哪些危害?

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

乳房胀痛

避孕药的成分,主要是雌激素和孕激素。之所以能起到避孕的作用,就是因为这两种激素的加入,干扰了正常的受精和着床等过程。但是,雌激素水平升高以后,也会对乳房内的乳腺组织造成刺激,从而引起乳房胀痛的现象。

白带异常

口服避孕药以后,伴随着雌激素含量的增加,女性子宫里面的内膜受到更多刺激,从而使其分泌增多,最终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增多,也就是白带增多。

月经改变

服药期间可出现月经减少,甚至闭经;个别漏服的妇女可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月经量过多或过少,一般不需治疗,停药后均能恢复正常。个别经量显着增多者应考虑停药,进一步查明原因,并改用其他避孕措施。

类早孕反应

长效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刺激胃黏膜,可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乏力、头晕等类似孕早期的反应。但一般不须特殊处理(可口服维生素B6、维生素C等帮助减轻症状),数日后症状可减轻或消失(症状严重者会持续1-3个星期)。

阴道出血

情侣之间情到浓时,不自禁而忘了做安全措施。这时,部分女性就会服用紧急避孕药。服药后,一般的女性会发现阴道有少量出血的现象;也有一些女性阴道出血量比较大。这主要是因为避孕药是人工合成甾体激素,女性服用后,会使体内血液中激素水平暂时升高。而当激素水平恢复正常时,女性的子宫就会发生少量内膜脱落,从而形成少量出血。医学上称之为撤退性出血。

4类女人禁吃避孕药

1、月经稀少者禁服避孕药,不然可能会使月经进一步减少。

2、年龄大于35岁的吸烟妇女不宜长期服用,以免卵巢功能早衰。

3、年龄大于45岁者该时期激素水平波动较大,一般不宜用避孕药避孕。

4、精神病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的精神病患者,可能会发生误服错服等情况,产生不良后果。

降低避孕药副作用的食物

柠檬、草莓、猕猴桃

避孕药中的雌激素会使女性血液中的维生素C浓度降低,经常服用避孕药的女性比普通女性更容易患血栓塞性疾病。所以,这类女性平时要补充维生素C,多吃一些新鲜水果,比如柠檬、草莓、猕猴桃、西红柿等。

肉类和乳制品

避孕药并非每个女性都适合服用,尤其是紧急避孕药。部分女性服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昏、嗜睡等不良反应。这主要是因为避孕药中的雌激素会增加人体肝脏色氨酸代谢。此时应该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B6的肉类和乳制品,以缓解症状。富含维生素B6的肉类中首先鸡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禁忌人群 避孕药危害 避孕药

避孕就选择避孕药? 这几类女性吃不得避孕药

避孕方法有很多种,女性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式,可以选择口服避孕药,也可以采用避孕套,同时也可以采取宫内放置节育器,避孕……详细>>

吃避孕药很伤身?4类食品降低避孕药副作用

日常不少育龄女性都会通过吃避孕药来达到避孕的目的,但也有女性担心,是药三分毒,避孕药吃多了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其实常规的短效避孕药十分……详细>>

为避孕药平反 关于避孕药4个误解

避孕药是一种女性吃完后可以免于怀孕的激素药物,里面含有雌激素雌二醇和孕激素,在正确服用的前提下它可保护女性避免意外怀孕。经过长年的研究和……详细>>

吃了避孕药还怀孕怎么回事?长期吃避孕药有什么伤害?

生活中有很多女性为了避免意外怀孕而服用避孕药,特别是紧急避孕药,她们在没有做好措施时会将紧急避孕药当做补救措施,而有很多女性认为服用紧急……详细>>

吃避孕药的危害有哪些 什么人不能吃避孕药

已婚女性可能会因为采取其他的避孕方式失败而选择使用避孕药来满足自己的避孕需求,但是,长时间吃避孕药对人的身体会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作为使……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