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会变为乳腺癌吗 两者应该如何区分

2017-04-28 17:20:5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不少女性都在单位组织体检中发现有“双乳小叶增生”或“双侧乳腺增生”,到底乳腺增生是不是乳腺癌的“前兆”?

乳腺增生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乳房胀痛和乳房肿块。乳房痛的时候,虽不是什么剧烈的疼痛,但时不时来点胀痛或触痛,如钝刀子割肉,那滋味,更难忍受。有些乳腺增生的女性还会伴随着月经不调的症状。得了乳腺增生,乳房胀痛和乳房肿块是最常见了,但这两个症状也正是乳腺癌的典型表现的一部分,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都会忍不住害怕是不是乳腺癌。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只是“远亲”

乳腺增生是体内内分泌紊乱,激素分泌不均衡引起的,主要是雌激素分泌异常增多,孕激素相对减少,对乳腺的保护作用下降,所以产生乳腺结构的异常。乳腺增生表现为乳腺的实质和间质增殖,是一种非肿瘤、非炎症的乳腺结构紊乱,乳腺增殖过度而复旧不全产生的疾病。

那么多女性都有乳腺增生,而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稳步上升,许多女性都是谈癌色变,为自己的乳腺增生而担忧。那么究竟乳腺增生与乳腺癌的关系又是怎么样的呢?从来源上说,乳腺增生与乳腺癌都是乳腺上皮细胞的过快增长。不过乳腺增生是良性的,可控的细胞堆积,而乳腺癌则是恶性的,不受控制的细胞快速生长,而且这些恶性细胞可以进入血液或淋巴液而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需要指出的是,绝大多数乳腺增生并不会进展为乳腺癌,而乳腺细胞癌变的过程也不必然会经过乳腺增生这个阶段。

乳腺增生的肿块会随月经变化

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乳房中定有或大或小的肿块,稍微一碰就疼得要命。而这肿块和疼痛感也不是永久存在的,它会随着月经的来临而产生、加重,随着月经的结束而减轻、消失。这种受到月经影响的乳房肿块和乳房胀痛通常都是良性的,普通的乳腺增生而已。好好吃药调理下,平时生活注意点就没什么问题。

但是,若乳房肿块和疼痛感非常顽固,月经对它一点影响都没有,不管来不来月经,它都始终折磨着你,持续地胀痛着,那么它疑似乳腺癌的可能性就很高了。一定要做进一步的乳腺检查才能确诊,别掉以轻心。

此外,即使是良性的乳腺增生,若不重视,也是有恶化成乳腺癌的可能性的,可别不把小小的增生当回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乳腺癌

乳腺增生影响喂奶吗?如何区分乳腺癌和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主要发生在中年妇女的常见疾病,也可发生于青少年以及绝经后的妇女。组织学上主要是表现为乳腺组织增生及退行性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详细>>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

乳腺增生往往是散在的,就是说广泛分布的疙瘩状的东西,往往比较疼痛,而乳腺癌往往是孤立的而且相对比较固定的无痛性的肿块,乳腺癌造成的疼痛是……详细>>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远亲”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患者的女性患者也特别多,在得乳腺增生的疾病后,好多患者会担心出现癌变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防止……详细>>

如何鉴别乳腺增生和乳腺癌

乳腺癌和乳腺增生均可见到乳房肿块,所以普通患者往往难以鉴别,其实通过一些简单的自检方法,自己也能进行简单的初步诊断,以下提供三种鉴别方法……详细>>

乳腺增生会变成乳腺癌吗?

乳腺增生是育龄期妇女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乳腺门诊里高达90%以上。临床上,它虽然表现为周期性的乳房胀痛和乳房肿块,但既不是炎症也不是肿瘤……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